2023年9月19日,早7时——
北部湾航空公司GX2003客机从阜阳机场起飞,2小时后,到达宁夏银川上空。
飞机在银川河东机场上空盘旋即将着陆时,我侧面从机窗向下张望,地面上呈现出一条醒目的“黄色飘带”,一直迎接、伴随着我们着陆,直到飞机亲吻这片被称之为“塞上江南”的银川土地。
我在空中看到的所谓“黄色飘带”,这便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
“天下黄河富宁夏”。
——蜿蜒曲折万余里的黄河,经流宁夏,在中卫急转弯90度,形成一个“几”字型的那一撇。千万年来,这“一撇”之河,灌溉、滋养着这片不羁的荒漠高原,孕育了这片土地上的繁衍生息,使这里成为生机勃发的“塞上江南”,从而铸就、形成了宁夏的历史与文明……
所以,在宁夏屈指可数的5A级景区和主要旅游景点中,无不因由黄河而起源、兴衰和发展。
——沙坡头的绿洲与沙漠、西夏陵党项人的兴与衰、水洞沟的史前遗迹、贺兰山的岩画、沙湖的湿地沼泽……这些景点,处处都印证着得益于黄河“母亲”滋养生息的生动故事……
从这个意义上说,宁夏的旅游资源,皆因黄河文明而产生。
本次宁夏的行程,是我《西北纪行》系列旅行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选择在9月下旬来到银川,这是由宁夏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和旅游景点特色确定的——这个时间点,是宁夏旅游的最佳时机和性价比最高点。
走出银川机场,民航大巴就停在机场出口处。
我与驴友贾先生,乘坐大巴,半小时后,到达银川市鼓楼附近的锦江之星酒店。
鼓楼是银川市一个标志性古建筑,位于老城区中心位置,这里是城区生活、交通、旅游集散中心。
酒店位于鼓楼北50米。之所以选择住在这里,是因为接下来它能为我们在银川的旅游生活和行程,提供很便利的条件。
我们的行程是从到达银川这一天的下午开启的。
一、银川城区景点观览
1、鼓楼
鼓楼坐落在银川老城区解放东街与鼓楼步行街交叉口,始建于清道光元年(1821年),由台基、楼阁、角坊组成,台基上为十字形歇山顶的3层楼阁。
从东面门洞北侧券门暗道可登二楼。
1926年9月,以李临铭为负责人的宁夏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共宁夏特别支部”成立,办公地址就设在二楼东北角的这间室内。
在这里,中共宁夏特支领导了宁夏如火如荼的革命斗争。
因此,鼓楼还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建筑。
二楼台基四角各建有一歇山卷棚顶角坊。
台基中心建有十字歇山顶叠檐楼阁,顶脊饰以龙首,中置连珠,呈二龙戏珠之势。鼓楼结构严密紧凑,造形俊俏华丽。
站在二楼南面廊台上,扶栏眺望,银川景色,尽收眼底,南步行街熙熙攘攘,人头攒动。
1949年宁夏解放,9月26日,时任十九兵团司令杨得志,就是站在这里,检阅人民解放军入城仪式的。
2、宁园
宁园紧挨着鼓楼,位于解放东街南侧,是一处开放性的休闲场所。
这里环境清幽,是避暑纳凉的好去处,也是了解银川人生活的好地方。
兴庆殿是园中规模较大的殿宇,殿内壁画“西夏风云”艺术地再现了我国历史上西夏国时期的经济、文化、军事及风土人情。兴庆殿前的水池中置汉白玉石雕“哪吒闹海”。
兴庆殿左侧是卷棚式仿古建筑沁茗阁,右侧则是一个四角由重檐亭和一个六角亭连接的曲折碑廊,名“翰墨”。
宁夏世纪钟——
“千禧之年,银川市政府铸世纪钟以激励今人,昭示后来。”
距离鼓楼不远,宁园东侧世纪广场上的世纪钟,与鼓楼遥相呼应。听到一个导游这样的说法:银川有鼓楼,无钟楼;这口大钟也算是银川钟鼓楼的补缺吧。
3、玉皇阁
玉皇阁始建于明洪武年间,是一座重楼叠阁、飞檐相啄、结构紧凑、玲珑别致的传统木结构大屋顶建筑。因内铸玉帝像,故称之为玉皇阁。
玉皇阁为重檐二层阁楼,台基呈长方形,犹如大鹏展翅,凌空欲飞,气势宏伟。
玉皇阁同不远处的鼓楼遥相辉映,登临阁顶,可凭栏西眺巍巍贺兰山,东望滚滚黄河水。
4、承天寺
西夏建国皇帝李元昊死后,皇太后没藏氏为了“幼登宸极”的小皇帝李谅祚,保“圣寿以无疆,俾宗祧而延永”,于西夏毅宗谅祚天祐垂圣元年(1050年)“役兵数万”,历时五年,修建了承天寺和承天寺塔。并将西域僧人进献的佛骨,以金棺银椁贮埋于塔基下。西夏福圣承道三年(1055年),又将宋朝所赐的《大藏经》置于寺内。塔寺建成后,延请回鹘高僧登座讲经,皇太后与皇帝经常即席聆听。寺内香火旺盛,僧人不绝,与当时凉州护国寺、甘州卧佛寺齐名,是西夏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承天寺塔为十一层楼阁式砖塔,八角形,高64.5米,塔内为砖砌中空筒形结构,有木梯可盘旋而上。登上塔顶,极目蓝天,气壮河山。
承天寺塔是宁夏目前唯一有文献记载始建年代的西夏古塔,是银川城市文化的代表。
5、南门楼
南门楼又称南薰楼,其造型酷似北京天安门,是银川古城六大城门之一,是至今保存下来唯一的最完整的城门楼。
6、南关清真寺
南关清真大寺,明末清初始建于南门外,1915年迁至城区。
南关清真大寺,是一座具有阿拉伯风格和民族特色的伊斯兰教清真寺。
1953年经过扩建,其规模居于银川市区7座清真寺之首。
南关清真大寺在宁夏回族人民的心目中有很高的地位,是银川市回族群众宗教活动的中心场所。
7、鼓楼步行街
鼓楼尚街小吃街——
8、览山公园
览山公园位于银川阅海之畔,是一座兼备体育广场的仿罗马式建筑。
进入园内,台阶两边现出两座葱郁的山峰,沿13层208阶台阶拾级而上,达到山顶,眼前豁然开朗。
这里是著名的网红打卡地。
夕阳的余晖映射在罗马式建筑上,让人有一种豪迈且洒脱的感动。
这里是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主会场。
前方出现一个宽广的湖泊,下面是一个巨大的足球场,两侧连接着环型的阶梯式看台。
广场主体造型为仿古罗马斗兽场风格,呈扇形状,下面看台共有20176个坐席。
这里是适合看夕阳的地方,面对着远处巍峨的贺兰山脉,脚下是秀美的阅海湖,太阳的余晖渐渐隐失在贺兰山中。
广场上的鸽子也很人性化。
这里是拍摄网红大片的地方。
9、绿博园
我们是从览山公园进入绿博园的。
银川绿博园位于览山公园北部,园区很大,园内花海如潮,景致很美。
园区内有一些西亚阿拉伯国家园,还有国内各省城市展园。园区内面积很大,随处可见花的海洋,很有塞上江南的感觉。
北京园——
安徽园——
江苏园——
浙江园——
天色渐晚,已无法浏览每一处园景。
走向园区出口。
月临塞上——
此时走出花博园。
在回酒店的公交车上,我们欣赏了银川城市的夜色美景。
银川火车站——
二、沙坡头景区
沙坡头应该说是宁夏旅游中的招牌景点了。
沙坡头景区南靠山峦叠嶂、巍峨雄奇的祁连山余脉香山,北连腾格里大沙漠,中间被奔腾而下,一泻千里的黄河横穿而过。这里集广袤的大漠、波涛汹涌的黄河、挺拔的高山、苍翠的绿洲为一体,既具江南景色,又有北国风光,景观奇特、瑰丽。既是5A级旅游区,又是国家级沙漠生态自然保护区。
在沙漠博物馆里,可以了解到沙漠的形成与发展,以及沙漠治理实验区被誉为治沙史上的奇迹的“麦草方格”等知识。
沙坡头景区游玩线路是:景区入口-步行沿着黄河边西行-羊皮筏子-玻璃栈桥-泪泉-沙漠天梯-观景台-滑沙-溜索-王维观景台-下穿铁路隧道-沙漠区观光车站-进入沙漠景区深处。
1、黄河区
黄河区有古老的水上交通羊皮筏子,你可以乘坐这古老的运输工具,聆听着撑桨人那悠扬的民歌声,在黄河上畅游。
3D玻璃栈桥,横跨黄河,全长210米,垂直高度10米,以透明玻璃和3D绘画相结合的模式,让人体验一脚踩空掉下去的感觉,惊险而刺激。
如果你够胆大,那就去玩玩横跨黄河两岸的滑索,感受凌空飞跃黄河的追风感觉。
在这里,你可以从黄河边徒步登顶沙漠,体验自由与豪迈。
金沙鸣钟 ——
这里有中国最大的天然滑沙场,有“天下黄河第一索”的黄河滑索。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刺激的飞黄腾达溜索;又可以去天然滑沙场,从百米沙坡上,顺势而下,感受下滑时沙中发出嗡嗡的轰鸣声。
泪泉——
在这里,坐上沙漠天梯,悠闲地到达高处。
站在高处看黄河——
站在这里,一边是浩瀚无垠的腾格里大沙漠,一边是奔流不息的黄河之水,景色非常壮丽。
自古以来就有许多文人墨客在此留下诗词文章,唐代诗人王维的千古名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描写的就是此处。
2、沙漠区
从这里下穿包兰铁路,来到沙漠区。
到了沙漠区,骑骆驼也是一项体验活动,在骆驼背上,遥看周边金黄色的沙海,绮丽壮观。
沙漠区有沙漠摩托车、沙漠穿越、自驾越野车等游乐项目。我们乘坐沙漠越野车,向沙漠纵深处进军。
浩瀚的腾格里沙漠,湛蓝如洗的天空。
三、沙湖景区
沙湖位于银川市北约50公里处,地处贺兰山下、黄河岸边,是一处融江南水乡与大漠风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景区。沙湖应该是得益于黄河之水而千年形成的沼泽湖泊。沙湖景区由北面的湖区和南边的沙漠区组成,去沙漠区须坐游船进入。
我们乘坐游船,在碧波荡漾的湖面,穿过一丛一簇的芦苇荡,到达对岸。
沙湖还是众多鸟类的栖息处,湖区繁殖的有斑嘴鸭、赤嘴鸭和苍鹭等,此外还有数量众多的候鸟。候鸟期时,这里百鸟争鸣,群鸟飞起时,遮天蔽日十分壮观。
在湖区内,能够看到碧波荡漾的湖水,还有一簇簇翠绿的芦苇丛,一幅江南水乡的风光。
坐游船到达景区南边的沙漠区后,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金黄耀眼的沙丘,尽显北国大漠雄浑的风情。
沙漠区内建有各种沙雕和游乐项目。
沙湖时光隧道——
沙雕“鱼女”——
金黄色的沙丘连绵起伏,形成了一片壮丽的沙漠景观。
站在沙漠最高处,眺望沙湖水天一色——
一半是沙漠,一半是湖水——
四、水洞沟景区
水洞沟是中国最早发掘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被誉为“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中西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 。被国家列为“最具中华文明意义的百项考古发现”之一。 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
水洞沟遗址博物馆——
水洞沟遗址记录了远古人类的繁衍生息,它向世人展示了距今四万年前古人类的生存画卷 。
1923年,法国古生物学家德日进、桑志华在这里发现了史前文化遗址,出土了大量石器和动物化石。水洞沟因此而成为我国最早发现旧石器时代的古人类文化遗址,成为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
从出土的大量文物研判,四万年前,水洞沟人的生产已达到同时代最先进、最高水平。
观看3D影片水洞沟史料介绍——
水洞沟文化产生于蛮荒,影响于后世。
水洞沟景区游玩的线路和交通工具别开生面,参观完博物馆后,先坐游船从水路到达红柳滩,之后再乘坐马车、骆驼车、驴车、拖拉机等各种不同的交通工具到达各景点。
水洞沟地区又是我国北方明代古长城、烽燧墩台、城障堡寨、藏兵洞窟等保存最为完整的军事防御建筑大观园。
边沟河将地表切割成两壁屹立的峡谷,遗址大多都在边沟的崖壁上发现。
红柳滩——
从这里进入观看《北疆天歌》演艺节目。
从这里进入参观藏兵洞。
从这里进入室内地下暗室。
藏兵洞分布于水洞沟红山堡内外,它蜿蜒曲折于悬壁之中,上下相通,左右相连,洞中分叉多,左盘右旋,犹如迷宫。兵洞内辟有居室、储藏室、会议厅、灶房、兵器库、火药库、炮台、水井、暗器孔道及陷阱等设施。
藏兵洞的通气孔——
最后一站坐拖拉机走出景区。
五、西夏王陵
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位于银川市西郊的贺兰山下一片荒漠草原上,是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寝,埋葬了西夏王朝的多位皇帝。陵区内有9座帝陵和200多座陪葬墓,陵墓的形状与其他中国陵墓都不一样,呈倒扣的窝头形。被世人誉为“神秘的奇迹”、“东方金字塔”。
西夏王陵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已有900多年的历史,是西夏文物古迹的代表,也是研究西夏文化历史的宝贵资源。
除此之外,景区内还建有西夏博物馆、西夏史话艺术馆,西夏碑林等设施场馆,帮助游客了解陵墓背后的历史文化。
进入景区首先参观西夏博物馆。
西夏博物馆内,陈列分为西夏史、西夏文化、西夏宗教艺术、西夏社会经济、西夏陵、保护与传承等六个部分。展出了唐卡、文献、泥塑、铜铁器、织物、瓷器等近5000件藏品,其中包括了近些年来西夏陵考古研究过程中出土的大量精品文物。
西夏王朝由党项人建立,文字、风俗都与中原汉族不同。王朝灭亡后西夏的城市、历史也都神秘的消失在戈壁之中,成为千古之谜,直到近代才被发现解读。在西夏博物馆内藏有丰富的西夏王朝文物,其中很多西夏文的石刻和带有西夏风格的壁画都是珍品。可以帮助大家了解神秘西夏王朝的风俗、文化和兴衰,也能更加有体会的参观王陵。
参观完博物馆后,从一个宽敞的地下通道,到达景区电瓶车乘车点,坐车到达3号陵。
3号陵“泰陵”,据说是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的陵墓。一座200年的王朝,金戈铁马,弹指一挥间,而今安静的窝在巍巍贺兰山下。
阚台——
昊王陵可以走近参观。巨大的倒立半圆形陵墓立于荒地之上,历史沧桑近在眼前,远处的贺兰山麓沟壑纵横,使人顿生悲凉壮阔的沧桑之感。
景区内有电动车可以骑行,穿越众多陵墓。
雄浑贺兰山,绵亘五百里,西御大漠,东拥黄河,孕育了悠远璀璨的宁夏文明,也造就了“塞上江南”银川平原。早在近万年前,先民们在这里依山而居,执石劳作,繁衍生息,留下了盛大的文化艺术瑰宝——贺兰山岩画。
这些岩画以简练的表现手法,表达了远古先民对美好愿景的企盼,谱写了贺兰山地区最早的历史篇章,有着极其深厚的历史价值、文物价值、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由此,这里成为中华文明的朔源地之一。
太阳神广场——
世界岩画馆——
走出岩画馆,坐上电瓶车向岩画区行进时,途中可以看到众多的贺兰山特有物种——岩羊。
贺兰口——
狩猎图——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手印图——
太阳神——
它是贺兰山岩画中最著名、最具代表性的岩画。
这幅神面岩画,位于距地面20米高的垂直岩壁上,是贺兰口目前所发现的地理位置最高的一幅岩画。其造型严谨,形象威严,重环双眼炯炯有神,光芒四射,俯视山谷。犹如太阳普照万物,又如神灵护佑众生,故被尊称为“太阳神”。是集自然崇拜、神灵崇拜于一体的典型代表。
女人花——
此处石壁上刻有上下错落的两幅人面像,上面一幅人面像由13个花瓣组成,面部轮廓由“四片瓦状”构成,象征女性。下面一幅人面像头顶羽毛状头饰,嘴角两侧横线为胡须,象征男性。从两幅人面像位置分析,女性高高在上,显示出地位的尊贵,似为母系社会的文化遗存。
鸡鸡洞——
猴头像——
女人像——
人面群像——
动物——
韩美林艺术馆——
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诉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
七、镇北堡西部影城
镇北堡西部影城位于银川市西夏区,由作家张贤亮于1993年创办。在这个以古朴、原始、粗犷、荒凉为特色的影城中,拍摄了《牧马人》、《红高粱》、《黄河谣》、《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刺陵》、《锦衣卫》等经典影片以及具有影响力的影视片百余部,一大批中国电影界名人都在这里留下过足迹,如巩俐、姜文、张艺谋、葛优、周星驰、甄子丹等。
景区内保留了所有在此拍摄过的电影电视场景,以及电影资料陈列馆、古代家具陈列室、艺术摄影展览厅、放映厅、餐厅茶座、陶艺坊、旅游纪念品商店、古装摄影拍照、骑射、颠轿等多项娱乐设施。
影城由明城清城和老银川一条街三部分组成。
1、明城游览区
电影《牧马人》主景地——
小说《绿化树》中的镇南堡——
2、老银川一条街游览区
在这里,可以看到20世纪上半叶的银川市容市貌,吃到羊杂汤等当地传统小吃。
3、清城游览区——
福安街——
幸运门——
八、宁夏博物馆
在参观宁夏博物馆之前,我们先在博物馆附近的一些有特色的建筑物周围转了转。
宁夏图书馆——
民族团结宝鼎——
宁夏人民剧院——
银川市府大楼——
人民广场——
银川国际会展中心——
宁夏科技馆——
宁夏博物馆——
宁夏博物馆,整个建筑平面呈“回”字型布局。外墙装饰以及四个大门使用的装饰图案,都是宁夏历史文化遗存的代表,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这里是系统了解宁夏神秘之美的理想之处。博物馆地面三层对游客开放。
博物馆一层是观众服务厅和临时展厅。这里有名为“石刻史书”的岩画展厅,进入展馆后,穿过一楼大厅——
左边就是《石刻史书》展厅——
这里展示的主要是贺兰山岩画。进入展厅如同进入一个远古时代,在这个展厅内,可以近距离接触更多的宁夏岩画——
这是那个遥远年代真实生活的记录。岩画既是他们的文字,同时他们认为,事物表面现象的背后隐藏着各种各样神秘的力。所以万事万物都是有灵的,神灵意思主宰着他们,充斥在他们的生活中,凿刻在石头上的每一幅画面都是用一种虔诚的心态完成的。
太阳落山了,黑暗淹没了世界,死亡笼罩着山野……谁能帮我们战胜死亡、黑暗、寒冷?太阳神就这样诞生了!于是,氏族部落的人们在巫师的率领下,将太阳神像刻在了贺兰山口高处面对太阳升起的石壁上,部落全体男女老少跪拜祈求、欢跳娱神舞蹈。这一夜,他们心中已不像往日的夜晚那样黑暗与寒冷,他们觉得是太阳神在注视着他们。从此,他们便坚定地相信太阳的灵魂与他们在一起,他们不在惧怕死亡与黑暗。
二楼东面展厅展出的是宁夏历史,主要展示的是水洞沟文明和西夏文明的文物。
水洞沟遗址记录了远古人类繁衍生息,同大自然搏斗的历史见证,它是中国目前最早发掘的旧石器时代遗址之一。
牛头化石——
窑洞式房屋遗址——
仰韶文化——
齐家文化——
汉代陶楼——
唐代三彩陶马佣——
西夏鎏金铜牛——
西夏文字——
二楼西面展厅展出的是宁夏解放史。
三楼展厅展出的是生活在宁夏的各族人民所独具的浓郁的民风民俗。
宁夏是中华民族远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宁夏的地理形胜扼要,南部属六盘山高寒阴湿区,中部多为黄土丘陵、山地,北部是贺兰山洪积、黄河冲积平原。宁夏历史从四万年前的水洞沟旧石器文化起步,可谓源远流长。宁夏的区位独特,是北方草原文化、中原农耕文化和中西丝绸文化的交汇地带。千百年来,宁夏各族人民通过相互间交往、交流、交融,和睦共处,共同创造了宁夏的文明,构成了这里璀璨、多彩的地域文化和文明……
宁夏,是一个游者不可错过的地方。
……
在银川的10天行程中,按计划其中最后4天是要从银川出发,到内蒙古额济纳看胡杨林的。
胡杨林及沿途的风景,的确也给我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关于内蒙古的旅游和胡杨林的故事,我将另文记述,这里就不在《西北纪行》系列游记中出现了,暂且搁笔。

本游记著作权归@shitou123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