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
#毕业旅行

前言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许巍的歌声不知感染了多少人,说到底,那都是源于内心的渴望,于我而言,更是如此。多少个辗转反侧的夜,远方的画面浮现在脑海里,我告诉自己,既然有梦,那就大胆去追。都说我是个浪迹天涯的异乡者,殊不知我也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过客,我背着背包踏过山川,跨过河流,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旅人等在那里,虔诚仰望着云开,云舒云卷,风起风落,我的脚印一步一步,留下我走过的痕迹,黄土飞扬,打在我的身上,那是大地的气息。生于自然,长于自然,我怀着赤诚之心,慢慢解开大自然的秘密,山水只在我的脚下。又是几载春秋,我依然行走在天地之间。
现在、未来,由我自己掌控,我是背着背包的孤独异侠,我即将去往他乡——宁夏。

关于作者

@背着背包go
90后职业旅行者
舞蹈系毕业学生
知名旅游博主
酒店试睡员
签约摄影师
各大OTA平台旅游达人、旅行家
多家自媒体平台签约作者
微博:背着背包go
微信:785199895
评论

拍摄器材

机身(双机身不用来回换镜头方便)
尼康D810
尼康D7100
小米6
镜头:
【尼康AF-S 尼克尔 24-70mm f/2.8G ED】
【图丽AT-X 16-28mm f/2.8 PRO FX 尼康口】

必带物品

1、卡片类:身份证、银行卡、信用卡、驾驶证(如果有就带好)都带好,有其他优惠证件的一并带好。但是还要注意带点现金在身上。虽然现在互联网非常发达,但不是所有的地方能刷卡或者微信支付。
2、车票类:确定好出行时间,提前选择出行的交通工具,飞机高铁还是火车,最好下载个app,可以随时随地预定车票。
3、数码类:包括手机,充电宝(提醒如果是飞机,只能最多带两个充电宝,不能太大的),各种充电器,摄影器材(广角、三脚架什么的都带好),USB数据线。
4、衣服类:根据时间长短来决定带的衣服。提前查好宁夏的天气。 宁夏的山区天气变化比较大,会有点凉,提醒带好厚点的衣服。
5、其他类:基本的洗漱用品、个人的用品等!
6、药品类:配备清热、解毒的药或冲剂,创可贴,感冒药等。

“中国一绝,西北大观”——镇北堡西部影城

无数次通过中外各个名导的镜头到过这片“熟悉”的土地,这次终于亲自踏上了路程,亲手揭开它在镜头之外的现实中的面目。
在距银川市城区30多公里的西北郊空旷的荒野上,有两座古代城堡遗址,这就是闻名国内的镇北堡古城。该城堡现在是银川市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华夏西部影视城所在地。
两座城堡是明清时期为防御贺兰山以北各族入侵府城(银川城)而设置的驻军要塞。镇北堡也因此得名。当地群众分称之“老堡”和“新堡”。据方志记载,老堡始建于明弘治十三年(1500年),新堡始建于清乾隆五年(1740年)。
两堡一南一北,均坐西朝东,紧邻沿山公路东侧的老堡已被风蚀殆尽,仅存残墙断垣,形制尚存。向北行200米便是新堡。新堡城池较完整,城墙较为完好,城墙四角原来建有角楼,现在犹有基址依稀可见。
随着迎风招展的旗招,走进这座西部影视城,满目都是厚重的黄土的纯色。黄土筑就的塔形建筑,黄土筑就的楼屋,黄土筑就的高高城墙,自有一种原始的粗犷和神秘。走在其中仿佛置身武侠小说或西部牛仔电影的背景里,让站在这里的游人有一种因服饰穿戴而造成的类似于穿越的格格不入感和反差感。
这里保持并利用了古堡原有的奇特、雄浑、苍凉、悲壮、残旧、衰而不败的景象,突出了它的荒凉感、黄土味及原始化、民间化的审美内涵,尽可能地保留了它特殊的审美价值,让电影艺术家们在这一片西部风光中心情尽兴地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上世纪六十年代,尚在农场劳改的作家张贤亮发现了它,并在80年代初期将它介绍给了影视界。迄今为止,这里已拍摄了获得国际国内大奖的《牧马人》、《红高粱》、《黄河谣》、《黄河绝恋》、《老人与狗》以及著名影视片《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逆水寒》《独行侍卫》、《大敦煌》、《火舞黄沙》、《乔家大院》《老柿子树》等近百部影视剧。
镇北堡西部影城在中国众多的影视城中以古朴、原始、粗犷、荒凉、民间化为特色,是中国三大影视城之一,也是中国西部唯一著名影视城。在此摄制的影片之多,升起的明星之多,获得的国际、国内影视大奖之多,皆为中国各地影视城之冠,有“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的美誉。又因古堡的地貌和影城内部场景代表了旧中国西北地区的乡镇风情,故被誉为“中国一绝,西北大观”。它是融合了历史遗迹的人文景观与现代影视艺术相结合的产物,是享誉海内外的以中国西部题材和古代题材的电影电视最佳外景拍摄基地。
现在镇北堡两座古城内,还保留和复原了拍摄过部分影片的原景和道具,供游人观赏。老堡展出场景有《黄河谣》中的“铁匠营”实景,影片《红高粱》中的月亮门、酿酒作坊、九儿(巩俐饰)居室和九儿出嫁时乘坐的轿子、盛酒的大缸、碗具以及影片《冥王星行动》中的“匪巢楼”。
新堡内有土房街景,影片《五魁》中柳家深宅大院实景,还建有电影资料馆、放映厅等影视服务设施。当你漫步在这些影视场景之中,流连于真假难分的道具中时,仿佛来到了梦幻般的电影世界,令你神往惊奇,耳目一新。
现在这里还有为游客制作影视片及餐饮、购物、陶艺、骑射等多样化服务。它最突出的服务是让游客充当明星自由表演,录制成碟,在个人的家庭影院中欣赏。所以当我穿上至尊宝的衣服,一朵穿上紫霞仙子的衣服,拿上剑,背后就是周星驰和朱茵站过的城楼,让我过足了一把“大话西游”瘾。
到达方式:
镇北堡西部影视城位于银川市城区西北郊区空旷的荒野上,距离银川市城区35公里。
1.在银川市区的南关清真寺附近有直达影视城的中巴车,首班车7点左右,末班车17点左右,约十分钟一班,全程约1小时,车费8元左右
2. 每年的4月底-10月底,在银川火车站和新月广场(北京东路新月广场公交旅游总站)开通直达影视城的旅游专线车,一天一班,节假日可能会增加班次。
门票:
普通票:80人民币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半票:中小学生、大学生凭有效证件
免票: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以下儿童、6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现役军人、军队离退休人员凭有效证件。

重蹈古人的步伐和生活痕迹——贺兰山岩画

贺兰山岩画风景区——重蹈古人的步伐和生活痕迹。
景区里有一个银川世界岩画馆,在这里能看到全世界31个国家、200多个地区最具代表性的精品岩画图录、拓片、脱模复制品、油画仿制品、实物,以及与岩画同时代产生的原始艺术品。
是中国唯一的岩画专题博物馆,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岩画专题博物馆。馆前巨大的地表雕塑就是采用的贺兰山岩画中最具代表性的人面岩画。等比例放大后,粗简的线条中隐隐蕴含着现代油画及雕塑造型的寓意,真是可叹人类文明的闪光。
在南北长200多公里的贺兰山腹地,有20多处遗存岩画。山口景色幽雅,奇峰叠障,潺潺泉水从沟内流出,在沟谷两侧绵延的山岩石壁上就星罗点缀着雕刻的个体图形造型独特的岩画。
人首像画面简单、奇异,有的人首长着犄角,有的插着羽毛,有的戴尖形或圆顶帽。表现女性的岩画,有的戴着头饰,有的挽着发髻,风姿秀逸,再现了几千年前古代妇女对美的追求。有的大耳高鼻满脸生毛,有的口衔骨头,有的面部有条形纹或弧形纹。还有几幅面部五官似一个站立人形,双臂弯曲,两腿叉开,腰佩长刀,表现了图腾巫觋的造型形象。
动物图形构图粗犷,形象生动,栩栩如生。有奔跑的鹿,有双角突出的岩羊,有飞驰的骏马,有摇尾巴的狗,有飞鸟的图形和猛兽的形象,有部分人的手和太阳的画面,还有原始宗教活动的场面。画面艺术造型粗犷浑厚,构图朴实,姿态自然,写实性较强。贺兰山岩画的题材内容十分广泛,即孕育着古人天马行空的富有的想像力,还有着原始宗教的神秘气息,给人一种真实、亲切、肃穆和纯真的感受。
贺兰山在古代是匈奴、鲜卑、突厥、回鹘、吐蕃、党项等北方少数民族驻牧游猎、生息繁衍的地方。他们把生产生活的场景,凿刻在贺兰山的岩石上,来表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再现了他们当时的审美观、社会习俗和生活情趣。因此贺兰山岩画为我们了解和研究古代游牧民族的历史、文化、经济状况、风土人情提供了极为珍贵的文物资料,堪称是一处珍贵的民族艺术画廊。
门票
成人票:70人民币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免票:身高1.3米及以下的儿童,65岁及以上的老人、离休人员、残疾人、现役军人、记者凭有效证件。

晚风轻拂,星海璀璨——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

参观完岩画我们就纵深贺兰山脉,直奔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为了缩短登山时间,我们决定乘缆车上去,还能节省体力,在高度视角一览山脉大半景色。
从山脚慢慢往上升,青翠高大的树木转瞬就在眼底,绿色渐渐成为眼前的底色,往上是越来越险峻嶙峋直露的山岩。
在山间的吊索上还有极限运动达人们在玩独轮车和挑战无安全措施过悬索,看得我心惊胆战屏起呼吸,在心里暗暗为他们的极限运动精神竖起大拇指。
自此往下看又别有一番感觉,在绿色点缀其间的山涧中,人行步道和溪流瀑布沿着低处分布,越高越增一点临危凭高的惊险心情。可是等缆车接近终点,只需平视,你便能看到那个古人费劲千辛才可登临的顶端,又是一种纵乎飘然的心境涤荡在胸中。
缆车直达风景秀丽的“青松岭”,站在山顶,人已处在苍茫林海之中。低头看百丈悬崖,放眼望郁郁葱葱;古松立于峭壁之间,残雪留存高山之巅。景观气象万千,让人留恋忘返,顿生回归大自然,陶醉大自然,超凡忘我,天人合一之情。放眼望去,林木葱茏、阳光遍撒,云腾雾漫、气象万千。宋代抗金名将岳飞的“驾长车,踏破贺兰山阙”的著名词句仿佛还响在耳边,终于自己也置身诗句中的塞外,体会了心怀河山之人的壮阔胸襟。
站在这里能看到苏峪口高山崖壁栈道。听说该栈道修建历时三年,是西北地区高低落差最大、最长的高山崖壁栈道。在几近垂直的崖壁上从山脚曲折攀附至山顶,近于千米的高差。虽未亲身体会,不过也容自己想像走在其中的心情,不能不感叹在岩石上造出石阶的人的力量。
我们还走了一回“天下第一索桥”。贺兰山峡谷索桥,全长两百多米,仅宽两米,最深处距谷底一百余米。这个人行索桥是目前建设在高山峡谷间堪称世界第一的索桥,所以被人们誉为天下第一索桥。还没走上去时,远看去就被拉直的平行交叉的铁索桥的白色桥身极具现代化的外型所吸引。走上去,左右是空旷的山涧,高呼可有回声,很稳固的索桥竟让我走出了微微晃动的“凌波微步”的感觉。
在山顶我们要停留一晚,到了晚上才是亢奋的时刻,要进行这次游玩的重点活动——观星。
拍摄星空tips:
1、拍摄星空需要用到的器材及工具:
·一部拥有全手动功能的单反相机(需具备手动对焦和手动曝光功能)
·最好具有相对光圈较大的镜头
·一支稳固的三脚架
·手电筒
·快门线
2、拍摄的地点选择时间选择:
·想要拍摄绚丽迷人的星空效果,选择拍摄地点就成为非常重要的因素。应尽量远离光污染及工业污染区,较合适的地点比如城市的远郊区;最佳拍摄地点是高海拔地区,如果刚好去往新疆,西藏,内蒙古等地旅游的话,那么拍摄条件就最合适不过了。
·摄星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月光的干扰。一月中大致分为几种月相,即晦月,上弦月,满月,下弦月,残月,新月等。满月时期由于夜晚天空亮度较高,很容易造成星空晦暗或者被月亮的光芒影像画面。最适宜的时间是晦月前后的十天时间。我们可以从日历上找到农历每个月十五号,即满月,然后向前或向后推15天都是晦月(即没有月亮)的日子,在这个日期的基础上向前或向后的5天时间里都是拍摄的最佳时间。
3、寻找银河
由于地球自转的缘故,所以在地球上看外太空,所有的天体都是和太阳一样东升西落的,银河也是如此。如果在开阔空气质量好的晴夜,仔细观察夜空,不难发现一长条有些像絮状云的物质,那里就是银河的所在了,它横跨了整个夜空,并从两边的地平线下消失。如果可以清晰的看到这样的星空脉络,那么拍摄起来也会更为轻松,效果也会很好。如果肉眼较难寻找到银河的踪迹,我们也可以使用手机的小软件解决这个问题,苹果手机以及使用安卓系统的手机都可以安装相应的寻星软件(如star walk、星图),对照着手机屏幕上所显示的星群密集处即可找到。
4、拍摄群星以及银河的基础方法:
·镜头调整
拍摄星空,需要用到我们手中相机曝光及镜头对焦的手动档(即M档),首先将镜头的对焦模式改为手动对焦,即在镜头上找到AF/MF切换,调整至MF端,然后调整对焦环至对焦框中对焦刻度的无限远(∞符合)标志的中心位置。
·相机内部参数的设定
光圈以及快门数值的设定:由于星空本身较暗,想拍摄静止的星空银河效果对快门速度的要求比较高,为保证曝光相对准确和星体的亮度,最好使用相对较大的光圈进行拍摄。光圈最好是F2.8以上,F4是底限。理想的光圈值是在镜头最大光圈的基础上降一档光圈以保证有更优的画质,并以足够大的光圈值来保证进光亮。快门速度保证在30秒以内为宜,慢于30秒会导致星星走移动的轨迹变。ISO建议3200-6400,可根据实际情况降低或升高。
5、拍摄星空镜头选择:
尼康14-24mm F2.8、蔡司15mm F2.8是很好的星空摄影镜头。大光圈定焦广角镜头,诸如Sigma 14mm F1.8, 老蛙12mm F2.8等等,都是星空摄影的利器。当然这些镜头也有价格昂贵,畸变控制不好,太重等等弊端,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和能力综合考虑。
这里足够空旷,光源污染少,是理想的拍摄星空的地点和观星处。搭好我们的小帐篷,支好三脚架,就静静等待夜晚来临,星子显现。
还好提前预备好了防寒的冲锋衣,夜晚的山顶真的很冷。拍摄星空选的日期也很重要哦,我们来的月末,月亮很小,对星空本来颜色的影响较小。因为月光会让你的星空黯淡无光。如果月光足够亮的话,最终拍下的银河可能根本就没有色彩。特别是在夏季,天气晴朗,夜晚云层很少,是观赏整条银河的好时候哦。
在远离灯火繁华的山区顶峰平台,从天色暗下来开始,夜幕还没有完全拉上,星星就好像被一颗颗点亮,慢慢闪烁着布满天空。这种体验真的美妙,在日常生活中难得有这样一个安静等待星空的夜晚。
在夜幕终于完全拉上的时候,星空的美才向我们不遗余地的展示。帐篷透出的一点光,在四野旷寂,穹盖碎星的背景下显得那样渺小。稍一抬头就是从山顶延伸出去横亘夜空的银河。真想用眼睛包容下所有星子的样子,一眼不错地盛在我的眼眶。它们的美没有什么可以匹敌,震撼和美并存。此刻内心十分佩服古希腊人民的想象力,赫拉女神的乳汁撒溅出这一条让人仰目的milky way。
风还在的吹着,看天空很晚了,可自己还不想休息,我眷恋着这夜晚的天空。我感觉自己的心灵被净化了,一种不掺杂任何功利想法的单纯的愉悦淡淡地甜在心头。人,生活个世界上,最重要要活的潇洒、活的坦荡、活的快乐。真要做到,那是不容易的。可是此刻,这个夜晚,晚风轻拂,星海璀璨,无数小巧的星星镶嵌夜空,可以暂时不去想令人忧伤烦恼的事,不理会那些难解的情绪,有的只是看到星空的欢乐,这种欢乐多么坦荡。
交通信息:
游2路公交车经过29站到达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站。
门票:60元
儿童身高1米以下免票,1—1.3米之间购儿童票30元
老人票60岁以上持老年证购老人票30元
持本人有效军官证购票30元
注:门票含景区内所有线路景点、环保车、保险、博物馆;
门票以外费用有:阳光索道、峡谷索桥、高山滑索、拓展活动。

西夏王国兴衰的历史——西夏博物馆

西夏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以西夏皇家陵园为背景、真实形象地展示西夏王国兴衰历史的博物馆。
西夏博物馆造型别致,外墙为米白色,外观呈两层亭台式,屋顶建有5座亭台,系八角攒尖顶,正面及两侧斜墙装饰上下两层浅龛,为西夏佛塔檐式造型,体现了浓烈的西夏建筑风格,既有现代建筑之气势,又与陵区遗址相呼应,是我国第一座西夏专题性博物馆。
博物馆荟萃了西夏历史文化遗存的精品,既有人像碑座、文臣头像、小石马、雕龙栏柱、迦陵频伽、唐卡、绢画、泥塑佛像头、罗汉头等国家一级文物和也有西夏文、汉文残碑,佛经、西夏瓷器、官印、西夏钱币、西夏建筑材料等。
再配以大型沙盘模型、佛塔模型、微缩景观、人物雕像、临摹壁画、图版、照片等辅助展品,运用实物、图表、绘画、影印图照、模型、声光等手段,真实形象地向人们展示了西夏帝国的兴衰历史。
博物馆展示了西夏艺术的精华,人们到这里可以领略西夏王国往日的辉煌和灿烂,被国家文物局评为“99年度全国文物陈列展览十大精品”之一。

一个王朝最后的遗迹——西夏王陵

一个王朝最后的遗迹
从没有一个王朝,如西夏一般
盛极一时却突然之间消失
她的神秘,除了那鼎盛的文化
还有贺兰山下被誉为“东方金字塔”的帝王陵
西夏陵又称西夏帝陵、西夏皇陵,是西夏历代帝王陵以及皇家陵墓。王陵位于宁夏银川市西,西傍贺兰山,东临银川平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也是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处西夏文化遗址。
分布有九座帝王陵墓,二百七十余座王侯勋戚的陪葬墓,规模宏伟,布局严整。每座帝陵都是坐北向南,呈纵长方形的独立建筑群体,规模同明十三陵相当。而我们此次所有的拍摄所在地是在双陵完成。
走进陵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座高大的锥形土制建筑,它就是“泰陵”,俗称“昊王坟”,是整个陵区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历经千年,地面建筑虽遭严重破坏,但陵园的阙台、陵台基本完好,陵城神墙、门阙、角台大部尚好,布局清晰可辨。由这些残缺的地上建筑依稀可以捉摸到千年前西夏陵的规模宏伟,布局严整。地表遍布砾石和粗砂,踏过可闻沙石的细碎声响,实际上正是地基的坚固和砂石的保水性差、自然排水条件好的特点使西夏王陵成功渡过了西北地区历史上的多场大地震,让陵园得以较为完好地的整体保存下来。
这次来西夏王陵的主要目的就是拍摄星空,在前几年刚接触星空摄影时,就看到过关于西夏王陵题材的星空图,当时对于我来说甭提有多震撼了,幻想着有朝一日我也能够来到这里拍摄一组星空照。今天终于如愿以偿的踏上这片土地。
宁夏的日落要比东部沿海地区大约晚一个多小时,所以在宁夏大约19点钟太阳是最温柔的,此时也是人像拍摄的最佳时期。古板一点的人可能会觉得在陵墓前拍照是不吉利的象征,但是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天没塌下来都不算事~
背靠山脉,前拥平原,占地广大的陵区也是一个夜晚观星的好去处。黄昏,太阳渐落下贺兰山,稀薄的云层有着蝉翼般透明的质感,仿佛顷刻间就飘散不见,化作夜晚朦胧的面纱。立在广阔的旷野下,只觉身心俱静,遗世独立之感顿生。月上山间,在今夜,也在西夏。站立的此刻,不过是沧海桑田的一瞬而已,仿佛间只是庄周的一梦,梦醒便是千年。
在这里用相机解锁了灯光配合的美丽星野照片。单反的延迟摄影,用闪灯绘出笔迹,最后成像的照片有美丽的光轨,配合着迷人的星空,别有一番韵味。
夜空下的西夏陵也展现出了不同于白日粗犷的面目来。沉淀下来的蔚蓝深空像是一袭墨蓝色的天鹅绒裙,华丽裙摆上的宝石星屑令人目不暇接,而这些背景下的巨大王陵主体显得十分渺小,像是摆出了守望的姿势,静静守望着这片原始的广袤的土地。
延时快门线+大光圈超广角镜头+长时间曝光,最后拍摄的照片,有着因为地球自转造成星星拖尾而形成的环形星轨,绕着北极星各处分散的美丽环形,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保证三脚架的稳定。再加上头灯和手电补光的前景,直行的明亮的电筒光与深邃黑暗的星空背景形成反差对比,最后的成像有一种置身茫茫宇宙、我与星空同在的神秘感。

“大哉黄河,美哉黄河”——黄河楼

银川之行结束,顺着高速我们来到宁夏之行的第二站青铜峡市。下了高速,沿途游览的第一个景点是中华黄河楼。中华黄河楼位于青铜峡市黄河西岸,主楼体高百米,设计风格为仿明清塔楼式古建筑,外挑檐翘起,斗拱上有着彩绘,顶部设计为地方风格的重檐十字屋脊,屋面铺装金黄色琉璃瓦,整体风格恢弘大气。 远看去在阳光下金碧辉煌,十分引人注目。
黄河楼的大牌楼是黄河楼的主入口,在牌楼的正面主匾上书写有四个大字“大哉黄河”;在牌楼的背面主匾上书写有四个大字“美哉黄河”,寄托着:大哉黄河、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美哉黄河、国泰民安、河清海晏的美好寓意。这两句话代表了青铜峡市感恩母亲河、建设黄河楼的美好心愿。在黄河楼台阶入口前的弧形广场上,耸立着十二根青铜图腾柱,图腾柱的内容选自于十二生肖。在黄河楼主入口的大台阶上放大复制唐开元铁牛形象,铁牛头北尾南、两眼圆睁、呈负重状,形象逼真,栩栩如生。这样铁牛在前,黄河楼在后,形成了独有的景观 。

天下黄河富宁夏,塞上明珠青铜峡

接着走就进入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景区。这里有着中学地理书里被誉为“塞上明珠”的青铜峡水电站。这座建于1958年的水电站“老前辈”,年均发电量13.5亿度,为宁夏地区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支持。
“南有都江堰,北有青铜峡”,它是我国在黄河上游建立最早的一座闸墩式水电站,是一座以灌溉、发电为主,兼顾防洪、防凌等多种效益的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它的建成结束了我们宁夏两千多年来无坝引水的历史,秦渠、汉渠、唐徕渠等九大干渠之首汇集于青铜峡,充分利用黄河水资源实施自流灌溉,极大地推动了宁夏工农业以及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因此便也有了“天下黄河富宁夏,塞上明珠青铜峡”的美誉。这样看来它“功绩累累”,因而已经成为中华民族自尊自强的象征,更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大禹文化园,建筑风格明显与黄河楼不同,为仿汉代建筑,总体布局按中轴线严密对称,且整体建筑高度由西向东逐级增高,形成严谨而又错落有序的布局。
在轴线上建有码头、广场、牌楼、入口大门、钟楼鼓楼明堂、大殿。两侧附属建筑作为主轴上建筑与文化延伸及视觉延伸,建有河图洛书、九州苑、大禹雕像。在河对岸最瞩目的还是高高伫立的大禹雕像。
这位华夏文明的始祖之一,威严的立在黄河岸边,望着河水奔流不息。作为中华历史与文化的集合体,几千年来大禹就与中华文明相伴而行,生生不息,“天覆其苍,地载其黄”,他的伫立就是一座属于中华民族的丰碑。
108塔位于青铜峡黄河大峡谷西岸,整个景区内以108塔为主体,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塔群之一。108塔始建于西夏时期的佛教纪念性的建筑,至今已逾千年。现在北边建有塔林博物馆。一百零八座石塔由高到低塔形罗列,远看还是十分壮观的。
景区通过古塔群遗址、雕塑和室内的彩绘、题词文字说明等方式浓缩西域佛教文化的起源和发展。以党项族为主体的西夏王朝建立后,佛教成为其主要的宗教信仰。不足二百年历史的西夏佛教,不仅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一定地位,而且有着鲜明的地域、民族特色,是中国佛教文化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108这个数字在佛教中是最吉祥的数字、它取自36天罡星、72地煞星,两数相加为108,还有一种说法就是,一年十二个月,24节,72侯。三数相加也为108。佛教认为,人的一生中有108种烦恼,观108塔,可解除人们的108种烦恼。据说,只要上了塔,围绕塔转三圈,遍可消除烦恼,带来吉祥和好运。于是即使艳阳下,撑伞转塔的人仍不少。

黄河金岸的标志性建筑——中华黄河坛

在峡谷的出口处,是黄河金岸的标志性建筑——中华黄河坛。它背靠贺兰山山脉,隔河屹立牛首山,左傍万里黄河臂弯,右依青铜峡峡口,黄河及滩地巧妙的构成了一个太极八卦图。占地极广,令人叹为观止,站在当中,思接千载,千年前古人等坛祭河之景仿佛就在眼前。
在这里,每一个雕塑、每一个铸件,每一座建筑在落定前都经历了层层审定、层层把关,甚至一座桥,一条甬道、一个台阶都别有韵味。
中华黄河坛构思奇瑰,技艺精美,外观宏伟,内涵丰富。弥补了“神州八楼,黄河无份”的缺憾,凝聚了海内外炎黄之孙之心。

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水洞沟

水洞沟是中国最早发掘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被誉为“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
八十多年来,经过六次考古发掘,在水洞沟出土了三万多件石器和几十件古动物化石。其中构成水洞沟文化基础的一些石制品、工具及石器制作修理技术,可以和欧洲、西亚、北非的远古时期人类栖居地的石器相媲美。遥隔着大半个地球,文化却趋于类同,细想来真是一件奇妙的事。
水洞沟遗址记录了远古人类繁衍生息,同大自然搏斗的历史见证,蕴藏着丰富而珍贵的史前资料。它向人们展示了距今三万年前古人类的生存画卷,是迄今为止我国在黄河地区唯一经过正式发掘的旧石器时代遗址
景区的特色是在景区内体验各种交通工具,羊车、骡车、牦牛车、骆驼车、骑骆驼、拖拉机、沙漠冲锋车等等,简直把城市里不能乘坐的交通方式都来了个遍。还有儿童体验项目钻木取火、考古体验等,不仅让孩子们兴致盎然,而且对孩子从小培育严谨的历史考古精神有很大助益。
水洞沟地区还是我国北方明代古长城、烽燧、城堡、沟堑、墩台等军事防御建筑大观园。保护区内,蜿蜒东去的长城、高台耸立的墩堠、古朴神秘的城堡、曲折幽深的沟堑令人目不暇接,令人遥想当年“甲士拥矛驰战垒,将军拔剑逐胡兵”的壮烈场面。现在景区就有真人古战场表演,能一睹骑马挥鞭沙尘嚣张的旷放之美。大自然造就的雅丹地貌,使这里充满了雄浑、奇特的荒谷神韵,经历了千万年的风沙雕蚀,这里集中了魔鬼城、卧驼岭、摩天崖、断云谷、柽柳沟等二十多处土林奇绝景观,使人望而生奇,大有地老天荒、旷古玄远之叹。
明长城为土夯长城,是宁夏境内相对保存最完整的一段长城遗址。明长城西至入黄河巨龙的长城小龙头称为两龙交汇处,东至盐池境内。站在长城上放眼眺望,北边的毛乌素沙漠,南边的水洞沟景区地貌尽收眼底。
藏兵洞蜿蜒曲折于悬壁之中,上下相通,左右相连,洞中分叉颇多,左盘右旋,久久不见尽头,确如迷宫,一般对洞内情况不熟的,很难走出去。
洞中除洞道外,左右辟有土屋,可以住人,大约是专供领兵长官住的。洞内还设有粮食储藏室,有水井、灶房等,只要储藏够一定的食物,在相应的一段时间内,洞内所藏将士不出洞,照样可以生存。因藏兵洞高出沟底10多米,可以是不怕水淹的。多年来,既便发山洪,藏兵洞都不曾为水淹过。对于古人的智慧,我们真是叹为观止。
交通
水洞沟位于宁夏灵武市临河镇水洞沟村,属于黄河东岸区域的景点,距银川市19公里。
班车:银川市北门旅游汽车站上午8:30点和14:30点有大巴车直达水洞沟,车票单程12元左右/人。注意回程时间有时不固定,具体时间需要上车后与司机确定。
门票
门票:60人民币;门票+VR项目:268人民币;门票+北疆天歌演出:240人民币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芦苇丛丛,鸟鹭翔于其间——沙湖

最后一站我们以沙湖之行来结尾。到了沙湖才知世间真有这样的景观奇迹,漫漫黄沙与碧绿的湖水相接,湖中还有草甸,芦苇丛丛,鸟鹭翔于其间,果真不负其“塞上江南”的美誉。
沙、水、苇、鸟、山五大景源有机结合,构成了独具特色的秀丽景观,融江南秀色与塞外壮景于一体,既有大漠戈壁之雄浑,又有江南水乡之秀美,真是“世间少有”的文化旅游胜地。
这里还有一座承办了国内外不少沙雕比赛的国际沙雕园,把沙子雕刻的栩栩如生听起来就很不可思议,现在还有很多沙雕作品保存。
这里既可以体验滑沙、乘驼、沙漠卡丁车、沙漠摩托车和沙山索道的沙上项目,还可以体验水上飞机、水上飞鱼、划龙舟、自驾摩托艇等等水上项目,现在还有乘坐热气球的项目体验。真是“天上地下”体验了个遍,也为我们的宁夏之行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旺季(4月1日-10月31日)60元/人
淡季(11月1日-3月31日)40元/人
交通
沙湖位于银川市西北约50公里处的平罗县境内。
①银川-沙湖
1.银川旅游汽车站有开通沙湖旅游专线,平时每天有两班9:00和10:30分,重大节假日时,流水发车,坐满开车。票价15元左右/人,车程约40分钟;
2.在银川旅游汽车站,乘坐开往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的班车,班车途经沙湖景区,票价14元,半小时一班车
②石嘴山市-沙湖
1.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汽车站,乘坐发往银川的班车(途经沙湖),约20分钟到达沙湖,每天班次很多
2.从石嘴山市区(大武口区)打车前往景区,车费30元左右
③平罗县-沙湖
在平罗西门车站,乘开往沙湖的专线车,车费5元左右,一小时一班

本游记著作权归@背着背包go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