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曾经是我对旅行的所有幻想。
单单说出这个名字,脑海中就已是大片的蓝,大朵的云,
热闹的小镇,还有小镇里穿着斑斓民族服饰的女子,
穿城而过的冉冉流水,
以及,无数个美好的仿佛飘在空中的日子。
写 贵州 的游记时曾经写下“似乎想要到达的地方总是难以到达”,如今却也能豪迈的说一句“想到达的地方,终有一日会在眼前”。

时间,以飞快的速度划过眉梢,
百转千回终于与你相遇,
我早已不是那个独独憧憬着 云南 的小姑娘,却也庆幸,是此刻与你相遇。

▍|▍▍||▍|▍|▍▍||▍|▍|▍▍||

是 成都 的八月,风扇忙碌的摆着脑袋,黑黑发来消息问要不要一起去 云南 ,
大概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只要是喊着出去玩的话,总能一瞬间被勾引到,虽然嘴 上犹 犹豫豫,心里早已开始盘算着预算和路线了~
于是,就在一个稀松平常的日子,去 云南 便被很轻易的提上日程了。

也会唏嘘,
曾经约好的一起,曾经吵着闹着,曾经计划充足,都未曾成行的 云南 ,
却在如今,一念之间。
说出来不免矫情,但似乎很多事都是如此,时过境迁后竟想不起来当时阻拦自己的究竟是什么,而后将之归于“缘分”二字。

我与 云南 的缘分,大概就是如此。

D1 昆明翠湖公园- 云南 大学-金马碧鸡坊】
D11 泸沽湖 - 丽江 - 昆明
D12 昆明 【滇池-海埂公园】— 成都

初见 昆明记忆

在近40度湿热的 成都 奔跑着赶上了去 昆明 的火车,一夜便到 昆明 。
早晨10点的 昆明 ,风吹在脸上是丝丝凉意,虽是熙熙攘攘的火车站,却也觉得无比清爽。
跟着人流出站,抬头便是浅蓝色的天空和卷舒着的云朵。
因为打算乘当天晚上11点多到 大理 的火车,所以直接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存包处,一件行李存一天10块钱~
存好包后便出发去翠湖公园与 云南 大学,在火车站对面乘坐公交直达翠湖公园。
下车后饥肠辘辘的在路边吃了鸡丝米线,到 云南 后的第一顿必须是米线哇~
还蛮喜欢路边的小店,一般都不会令人失望的~

吃过饭后向前没走多久,便到了翠湖公园。
八月下旬的 昆明 ,风和日丽的午后,就这样突然站在了翠湖公园的门口,旅行的迷人之处总在于此。
昨日还是一群人在 成都 的艳阳里挥汗如雨,今日便踩在这片如春的土地上了。

翠湖公园,是 昆明 市区最漂亮的公园之一,这里曾是滇池的一个湖湾,后因水位下降而成一 汪清 湖。
每年冬季会有大量红嘴鸥飞到这里过冬。
之前有收到大学室友冬季拍到的红嘴鸥,傻傻的是极可爱的。
时至初秋,我们自然是看不到萌萌哒的红嘴鸥了,不过也不曾遗憾,有什么就享受什么~
虽说是初秋,在春城却丝毫看不到一丝萧瑟,绿柳仍是一片盎然。
两人是格外的闲适,把一切眼前的景致收尽眼底,脚下是轻快的步伐,心上是无闲事的好时节。
此时莲花是一片盛开,遮天蔽日的莲叶中缀着朵朵清莲,
层层花瓣舒展着,纯洁又绚烂。
因为姓连,所以看到采莲桥就一定要跑去拍一张~
翠湖公园并不很大,转过一圈后便出发去 云南 大学。
跟着导航从翠湖公园到 云南 大学没用几分钟便到了~
云南 大学的大门在一片苍翠的绿荫之中,她的庄严与沧桑,不是任何用华丽砖墙所垒砌的建筑所能比拟的。
就像一位老者,只在那里一站,傲然风骨尽显眼前。
红白相间的配色是格外让人喜欢的,时光为年代久远的砖墙布上斑斑驳驳的印记。
树影洒下,时而有穿着学士服的学生在这里拍照留念,能在这样的学校度过四年学生时光,想想也是件幸福的事~

之前去了 厦门 大学之后跟妈妈说,就应该在高中的时候带着孩子去各个大学转转,好受激励一定要在美美的地方上大学~
我如今是没机会啦,但是能在一个阳光正好的午后漫步于此,也觉幸运。
田田的叶子总是让人喜欢。
绿叶的发青,繁茂,勃 勃生 机,总能让我雀跃起来~
和黑黑在云大里走走停停,拍拍照,像极了上大学时和艳儿在学校里散步的悠闲午后,
那样的日子总是好的不真实,大概学校就是那么一个让人做梦的地方,
此时此景,梦一场又何妨呢。
离开云大,决定去金马碧鸡坊吃些东西,一眼看到桥香园过桥米线,便一定要尝尝的了。

过桥米线分很多种,秀才、举人、进士、状元,配菜量与价格各不相同。
我们两选择了进士的套餐,35元一份,除了米线以外还配有一份汽锅鸡。
汽锅鸡是鸡肉与菌类煮成的汤,味道极鲜美,是我喜欢的口味~
但是这超正宗的过桥米线却不怎么符合我的口味,一向要吃麻辣米线的我面对这么一大碗的清汤米线是发愁的,但是不得不说,过桥米线的颜值是超高了!适合口味清淡的盆友~

由此得出结论,最正宗的不一定是最适合自己的啦~
我还是最爱麻辣米线~
吃过饭后来到金马碧鸡牌坊前,两个牌坊在蓝天与阳光的映照下金光闪闪。
金马碧鸡坊是 昆明 的象征,东坊临金 马山 ,西坊靠碧鸡山,金马碧鸡坊为这两坊的合称。
眼前的牌坊是1999年重修。

这里现在已是一个热闹的商业街,商场、超市、餐饮汇聚于此。
走了一天的两人最后在肯德基里边充电边聊天,打发了这一日的最后时光。
旅行的第一日,往往都有着一份不真实的感觉,心里总在想着,“哇!真的来了呢!”
嗯,真的来了呢。
夜幕渐临,拍过金马碧鸡坊的夜景后便坐车出发去火车站。

这一晚正是良哥的生日,上一年良哥的生日还是四个人在 西安 庆祝的,一年时间竟是天各一方,人事物均有诸多改变,大概每到一个特定的日子,都会一年一年的向前追溯,想想那年的此时正在发生着什么。
而这一天,在未来的某年也会被印上标签回想起来,此时甚觉时光飞快,心下暗暗想着一定要好好的度过每一天呢。

取了行李,在候车室等候,又是一个要在火车上度过的夜晚,默默的祈祷着明日会有好天气。
昆明 到 大理 需要六七个小时,正好晚上赶路,无需在 昆明 再住一晚,非常节省时间~
我们买的是K9626次,晚上11点半开车,第二天一早6点40便到 大理 。卧铺票价105.5元。

再见啦, 昆明 。

云淡风轻 在大理

早晨火车正点到达 大理 ,下车后便看到天边红色的晕染,是好天气的一天。
出站后第一件事,吃早饭~
没走多远,就在火车站前的小摊要了一碗饵丝来吃,真的真的真的好吃!
讲一句后话,我两一致认为在这儿吃的饵丝是在 云南 这么多天吃的最好吃的一顿了!
一碗饵丝10块钱,两个人吃了一碗觉得正好。

饵丝是用大米为材料制成,吃法与米线类似,但相比米线更糯更香。
到达 大理 后我们没有先去古城,而是选择先去 双廊 ,火车站门口有许多黑车拉客,怕被坑都没有坐。
坐公交到 大理 下关汽车站买了到 双廊 的汽车票,票价13元。
从早上8点半到下午5点每隔几十分钟就有去 双廊 的班车,非常方便。

车程大概1小时左右到达 双廊 。
因为之前已经在攻略上看到许多朋友讲说 双廊 施工现场的盛状,所以下车后并没有多吃惊于尘土与嘈杂。
两个人拖着箱子跟着导航经历了漫长的找客栈之路,终于到达入住。

其实刚刚开始出门玩的时候找宾馆客栈总是找不到总是有几分懊恼,但到后来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寻找,因为我知道无论我们走错路,多走路,等待,最后都还是到达,好像也没有什么去懊恼的意义啊~
到客栈放下行李,还没办理入住就跑到阳台,看到了这水天相映的一幕。
温柔的蓝天,温柔的云朵,临水而建的小屋,时光静止于这一瞬的美好。
这一幕满足了我对 大理 的所有想象。
办理入住后,一边整理行李一边得意洋洋的把刚刚拍的照片给远方的盆友分享,突然惊觉,洗漱品竟然不见了!!翻遍了箱子也没找到!
回想起来竟是忘在了火车上,早上迷迷糊糊没有检查东西就下车了,自己真的是又气又笑,幸好是和黑黑两个人出门,还可以用她的东西。。。

两个人洗漱打扮一番后,就出门觅食玩耍啦~
在客栈附近找了家餐馆,点了特色的酸菜鱼,味道很好,人均三四十的样子。
满足的吃了饭后,打算租辆电瓶车沿湖转转~
租车 之前黑黑终于编了她一直想编的彩辫,我的头发太短就不编啦。
编发的大姐手是很巧的,几条彩绳在手中飞舞着便编进了头发里。

双廊 到处都是出租电瓶车的,五颜六色的车可供选择,价钱大概都在四五十元一车。
不会收押金但是要押身份证,哪里租的就要还到哪里。
我们租了一个奶牛小车~
托黑黑的福,不会骑电瓶车的我也可以骑行啦,只不过我是坐车的那个~

我们选择的路线是最大众的从 双廊 骑行到挖色。
路程不是特别远,时间也足够充裕,我们可以骑一骑,下车拍拍照。
风和日丽,天空一片蔚蓝,大片大片的云飘动其间,远山隐隐约约。
两个初到 云南 的人是超级兴奋的,刚刚骑了一小段就下车到洱海边拍照。
一片湖泊,一片蓝天,好像什么都没有,却又好像包含着一切。
始终喜欢海子那句“天空一无所有,为何给我安慰”。
总很喜欢两个姑娘互相拍拍拍的日常,
在山间,在水边,在我们都喜欢的美景里,用相机定格那时的你我。

时光在走,相片却永远留下了那时我眼中的你,你眼中的我,
那是属于我们的,花样年华啊。
远处的山忽明忽暗,抬头眺望便是平静的洱海,
天气好的不像话,我们在 大理 。

本想引用一句歌唱 大理 的歌词,想来想去这些歌却总是有几分悲情在里面,
但是此刻的我啊,高兴的心上没有一丝烦忧,绝不愿提起那些伤心的歌词~
一路乘风而往,说着笑着便到了挖色,下车溜达几圈,便开始返程~
公路上人来车往,尽是享受着这一日 大理 的人们。

总是到了这样的地方,互相没有了戒备,更没有绷着的严肃脸,送出的微笑总换换回一个笑脸,也许这也是旅行的意义吧~
骑回 双廊 还车 后,两个人在 双廊 的小镇里溜达起来,
如很多朋友所说, 双廊 是一个大工地,很多地方都在施工,风土飞扬,前行的路还是蛮艰辛的~
但是这好像也影响不了出行的好心情,因为我们所爱那一片天,一汪水,就在眼前。
其他的,好像并没有那么重要了。

晚饭依然吃的饵丝和米线,来到 云南 ,就一定要把饵丝和米线吃个够啦~
吃过饭后正值日落,走走停停欣赏余晖的温柔。
阳光从云层中透出,形成了好看的丁达尔,
而水,是倒过来的天。

这云还是一个“你很棒棒哦”的形状,大自然真的是乐趣无穷的。
散着步回到客栈,坐在阳台上看天的边云被染成粉色,
一点一点,变暗变暗,直至全黑,
风微凉,天上有星星在闪烁。

这 大理 的一天,便结束了。
正如很多个在异乡的夜晚,内心充实而满足。
回想着这一天所见的美景,甜甜入睡。
晚安, 大理 。

晨起依旧的好天气,
这半天的行程就是去参观 双廊 的各个客栈,然后拍拍照~

很喜欢这样的地方,
人们建造好看的客栈,摆好看的桌椅摆件,种花种草,把客栈布置的像一首诗。
在 双廊 ,这样的白色桌椅是最常见的,
这里不像 海地 生活那样热闹,除了我两只有一个小哥在独自拍照,
坐在那里晒晒 大理 早晨的太阳,看远处水天相接的蓝,写到这里,心里突然就想要再回到 大理 。
再想想,大概不只 大理 ,还有很多个悠然闲适的早晨让人留恋,那背着行囊,居无定所,却又安心踏实的日子,短暂又迷人。
太阳照在脸上有些刺眼,却还是卖力的睁大双眼,露出大大的微笑。
一定要把这样美好的瞬间留下,好让自己每每看到这些照片都不忘记那时那刻开心坦然的心情,好让自己不要停下脚步,去到那些曾经梦想过的地方。
在隔壁客栈停留了许久,然后出发去 海地 生活。
大概每个第一次来 双廊 的人都是要去那里打个卡的,我们当然也不能免俗了~
路过的一家忘记名字的客栈,
拾阶而上,然后进到一个很安静的小院子,大厅里有人在读书,有人在拍照。
轻轻推开窗户,窗外宛如一幅画。
突然就想到海子那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诶,也许会有一天,我们都会遇到一个一起劈柴、喂马,也不觉枯乏的人。
兜兜转转,终于来到 海地 生活。
这里的白色桌椅边早已是排队拍照的人~

已经不知道在 云南 的游记里看到过多少次这里的画面了,但每一次每一次都会被美到。
当自己真的站在这里,深觉一切都比照片里看到的更美。

此时的美好,得益于天时与地利,感恩这一路所遇的好天气,让我每天都充满着无尽的期待。
很多照片里,格外喜欢这一张。
在一片蓝中,轻抚发丝,低头沉吟。
我也曾是多愁善感的少女呢。
海地 生活的白色桌椅,打卡 成功 ~
那么多人一波又一波的来到这是不是没有理由的。
身后,是一片无际的水天,白云漂浮其间,美好的感觉尽在各人心中。
唯有身处于此,此时此刻,你懂。
在 海地 生活拍完照后,我们顺着小路回客栈取行李,之后在昨天下车的地方乘坐回 大理 的大巴。
这里还没有建成正规的车站,车来了下完客后便可以上车,上车买票13元。

一个小时晃晃悠悠到 大理 古城。
预定了古城附近的青旅,先找到青旅放下行李~
房间干净温馨,同住的是一个 广东 的妹子,聊天中得知她要在 大理 古城停留20多天,她真的很喜欢这里呢。
大多数的旅行,总是在某个地方停留不超过三四天便要动身去往别处,也有格外喜欢的地方,却也没能停留太久,突然就很羡慕这个姑娘了。
放下行李后,两人就出门觅食~
在古城里转了许久,最后终于还是决定吃米线啦!(对米线爱的深沉)
点了鸡丝米线和炒饵丝。
不像 四川 的细米线, 云南 的米线大都是这样的粗米线,之前有吃过过桥米线,汤米线,炒米线,还是第一次吃凉拌米线,事实证明还是很好吃的~
炒饵丝是超级推荐了!
本来就软软糯糯的饵丝一炒,再配上各种配菜真的是很好吃!
写到这里心里暗暗可惜出了 云南 就没有吃到饵丝了哎~
米线和饵丝都是10到15元的价格,非常的食美价廉。

吃过饭稍稍休息了会,就去古城溜达。
大理 古城又名叶榆城,古城的街道是很典型的棋盘式布局,方 方正 正。
古城有四个门,分别是苍山门(西门),洱 海门 (东门),南门与北门。
从火车站到 大理 古城的8路汽车就会停靠在苍山门(西门)附近。

和诸多古城一般,这里有着成片低矮的房屋,飞檐走壁的屋顶,琳琅满目的门面房卖着各式各样的物件与美食。
而不同的是, 大理 古城的游人会少很多,且生活气息更加浓厚,没有什么新堆砌的华丽建筑,这里是更显朴实的古城。
抬头便是蓝天,随便走着觉得悠然自在。
房顶上茂盛生长的植物,它们从来不是名贵的也不是美丽的,但在这天地之间却也是独一无二被上帝眷恋的。
它们生根,向上生长,更接近蓝天。
在古城闲步了一阵后,决定租电频车去洱海边。
目的地是黑黑心心念念要去的《心花怒放》里的梧桐客栈~
这家客栈就在洱海边,客栈实际的名字叫做 。

大理 古城里租电瓶车应该是一路最便宜的了,一般只要30-40元,就可以骑着车车去浪啦!

机车少女黑,她相当钟爱这样的画风~
打眼望去,是一望无际的田野,远处是白色低矮的房屋,更远处是一片朦胧而遥远的天空。
目之所及,皆是令人欣喜之景。
斑斑驳驳的树影投在马路上,黑黑在前面骑着车,我在后座东张西望,风吹着我们的发丝飞舞。
我总希望烦躁的,忧郁的感受能很快被抛之脑后,而此景此情,能长久的留在心中。
Just a moment like this
跟着导航,在小村子里转来转去,终于找到了云渡洱海度假酒店,门口小路上便有一个挂着“梧桐”的牌子,但遗憾的是这里因为电影而出名却是谢绝非入住者入内参观的。
我们便去了旁边紧邻的 ,这里是可以入内参观的。
在这里待了许久之后,返程回古城。

有这样的感觉,回程总是快过去程,总觉得去时翻山越水,回时却只需片刻光阴即可到达。
大概与心理有关,万水 千山 ,朝着他去的时候总是期待、忐忑与未知,而当返回时便是一份坦然轻松。
我既爱着返程的那份已知的满足,也更爱去时在路上那期待未知的欢喜。

心有所往,总是幸福的。
回到古城后,还了车在附近吃过晚饭,天渐渐黑下来。
因为黑黑突然不舒服,我们没有多做停留,在夜晚热闹的古城踱着步子返回客栈。

晚上出了房间在 天台 上看到星空闪烁,夜晚的风是微凉的。
一切都是淡淡的。

大理 ,用云淡风轻来形容是刚刚好的,没有浓郁的色彩,却也并不失风姿,一切都是刚刚好的样子。
不让人张大嘴巴睁大眼睛的惊叹,也不会让人有丝毫无聊贫瘠的感觉。
就像一缕 阳春 三月的风,轻拂过你,那是倍觉安心的滋味。
就这样, 大理 的第二夜,晚安。

丽江 小时光

从 大理 到 丽江 3个小时左右,我们一早乘坐k9629次火车到 丽江
早晨9点15出发,中午12点18到达。

丽江 ,算是 云南 最为人所知的地名了吧,它位于 云南 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处,曾经是 丝绸之路 和茶马古道的中转站。
无论是地形或是历史文化,这里都是得天独厚的。

预定了 丽江 古城附近的时光纪青年旅舍,从火车站乘公交车到达~
青旅氛围很好,公共区域有大桌子可以大家一起玩桌游,还有小桌子供人坐着发呆看书,大大的书架上摆满了各类书籍。
青旅旁边是一个小酒吧,晚上有歌手驻场,小哥哥的声音很好听~

入住放下行李后,出门吃过饭便出发去 束河 古镇。
坐公交车到 束河 古镇站下车,一下车便看到了远处的 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 在路的尽头屹立,与天相接处是云雾缭绕。
虽有阳光,空气却也有几分凌冽,大概是刚刚下过雨的。

走在人不多的路上,抬头便是雪山,这样的时光让人倍觉心情舒畅。
在 丽江 ,除了 丽江 古镇(大研古镇)之外,还有一个 束河 古镇。
比起摩肩接踵的 丽江 古城, 束河 古镇人会少很多,也 会安 静很多,商业气息也没有那么浓厚。

如果想在午后温暖的阳光里踩着青石板散散步, 束河 古镇是很好的选择。
束河 古镇门票40元,但这个门票却是没有定性,有时候会遇到收票的有时候又没有收票的,总觉得 丽江 在这方面做的真的蛮让人尴尬~
束河 古镇买票这点真的是看运气的了。

我们进古镇时,路上遇到的一群小伙伴告诉我们一条路,直接走进古镇了~
进了古镇后,两个人一致决定先去吃点东西,找到一家感觉不错的店便坐了下来。
下午三四点,店里没有什么客人,老板热情推荐他们店的特色小吃,我们便点了两份。
老板强烈推荐的凉粉,他说点了绝不后悔的~尝过之后觉得和我们家这边的凉粉味道很是相似,吃到了家乡的味道~
这个饼忘记了名字,但味道不错,外焦里嫩~
两份小吃大概三十多块钱, 束河 古镇的物价和吃饭的价格整体比大研古镇低些。
吃过东西后,悠闲的走在古城的大街小道中。
在这样的地方总是没有什么目的地的,从来都不需要去寻找什么或是得到什么。
万水 千山 奔赴而来,大概为的就是在一个阳光正好的下午了无牵挂的走一走。看光透过细碎的树荫斑驳洒下,看路边小店的主人闲适自在,听酒馆里的歌手轻轻吟唱,看看有些人,是这样的生活着。
到古镇,总想要穿着旗袍或者汉元素,好像这样就更能接近那里。

大概是消磨不掉的少女心,去了迪士尼就一定要穿小裙子,到了海边便一定要穿一次水手服,来到了古镇,一定不能够少了旗袍。
怪不得男孩子总是感叹,“女孩子的衣服花样真多呢”。
总觉得,无论是生活或是旅行,都需要这样的仪式感,我梳洗打扮,只为来见你,感谢你给的一场欢喜。
在一条热闹的街道,我转头微笑,自然的比出剪刀手,虽然是杂乱的背景,却很喜欢这样的傻笑的瞬间。
丽江 古镇经常会看到的“三眼井”
三眼井是利用地下喷涌出的泉水源,依照地势高差修建成三级水潭,三个水潭的功能与用途被严格区分且约定俗成,形成了这里的民俗。
第一潭为泉水源头,清冽洁净,是直接饮用之水。
水从第一潭溢出后流入第二潭,第二潭水质洁净,为洗菜、洗涮炊具之用。
水从第二潭溢出后流入第三潭,第三潭为漂洗衣物专用,最后水从第三潭排入排水沟中。
这样三潭相串,各司其职。

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呢~
没有目的的转着,走进了少有人的背街小巷,这里大都是安静的小店,古色古香的建筑上有岁月的痕迹。
喜欢极了屋门口挂着的风铃,风吹过叮叮当当,仿若一群调皮的精灵。
一只安静金毛君~
束河 人民是极爱狗的,几乎家家店都有一只或几只狗狗,各个品种,各个形态,或是安静而卧,或是撒欢的你追我赶。
好像这儿的狗狗都要更幸福一些呢。

时光流逝,天色渐黑,于是返程。
在公交站牌等了许久才等到回青旅的公交车,本打算晚上去大研古镇转转,因时间已晚便放弃,吃过饭后便回青旅休息,整理前往 香格里拉 的行李。
对于 丽江 古城,曾经是向往的不得了的。
究其原因,大概是在懵懂年少的时候看了部叫做《一米阳光》的电视剧,早已忘记电视的剧情,但总还记得那份向往。
总说着去 丽江 去 丽江 ,一直未成行,却听到了很多关于这里的负面新闻,也早已知 丽江 古城的摩肩接踵,那份向往好像已经被磨灭了。
记得朋友说,你终于要去 丽江 了,我说是啊,终于要去了。但这里于我来说已不是那个很重要的地方了,只成为了 云南 行的中转站。
甚至到 丽江 的第一站,并没有选择去 丽江 古城,待从 香格里拉 回来,再去看它吧。

想要去的地方,想要做的事,爱上的人,绝不可等的太久。
宁可被说任性妄为,也要尽可能第一时间去做突然喜欢上的事,去很想去的地方,去见喜欢的人。
用力的说,就是此时此刻,喜欢着,欢喜着。

梦一场 香格里拉

我们是前一天晚上在青旅直接预订好了去 香格里拉 的车票,第二天一早司机到指定地点来接。
去 香格里拉 同样也可以去汽车站乘坐班车,各个旅游网站上都有往返或单程的车票出售,非常方便。
票价往返大概在150元左右,车程需四五个小时。

因为从 香格里拉 还要回到 丽江 ,我们便把箱子寄存在青旅,只带去 香格里拉 所需的东西,这样会轻松许多。
早晨起床出发时天还未亮,但门口的小餐馆已经亮起灯开始营业,店内冒出袅袅雾气。
在一个下着小雨微凉的早晨,能喝一碗粥,吃一笼暖暖的包子也成为了件相当幸福的事了呢。
他们勤劳,他们为早出与晚归的人守候着,递上一碗热饭。
也许你会说,他们是为了挣钱,那你一定没有拿着钱也吃不到一碗饭的时候。
不仅仅是为了挣钱,这大概也是某一种特定职业的责任感,因为有人要早出晚归,所以他们坚守着。

家门口有一条热闹的小吃街,每每经过那里都觉得倍加幸福,看着各式美味的小吃被摊主端给等候的人们,觉得这便是生活啊。
市井小店小摊,总是接地气的让人喜欢~

吃过早饭,便到指定地点上车,我们到时司机已在等着了。
绕着古城接完各个上车点的客人,我们就出发去梦的 香格里拉 啦!
路途漫长,一觉接着一觉的睡~
睡醒了看看窗外,已是一片蓝天白云,心中自是欢喜的不得了。

途中经过一段 香格里拉 观景台,司机师傅停车让大家下车拍照上厕所。
云南 一路遇到的上厕所点都需要交1元钱~
眼前,是一片壮阔。
蔚蓝的天空中涌动着大片的云层,远山连绵不绝,浅绿、墨绿、深绿层层铺展开来,山间有着弯弯曲曲的羊肠小路以及星星点点的人家。
每每遇到这样的景象,我都是挪不开眼睛的。
香格里拉 原名 迪庆 ,詹姆斯·希尔顿曾著有书《消失的地平线》,描绘了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 和平 宁静之地“ 香格里拉 ”。
1996年10在 云南 寻找 香格里拉 的考察启动,1997年 云南 省政府开发布会宣布 香格里拉 就在 迪庆 ,并于2001年将曾经的中甸县更名为 香格里拉 。

“ 香格里拉 ”在藏语中意为“心中的日月”
心中的日月,确实是极美的地方。
在观景台停留一阵子后,继续前进,大概走了1个多小时,终于到达独克宗古城

独克宗古城是按照佛经中香 巴拉 的理想国而建,有“建在石头上的城堡”和“月光城”两层含义。
不幸的是2014年1月这里因火灾严重烧毁,如今在眼前的已是重建的古城了。
路过的木屋,都少了岁月的颜色。
天空正如我想象中的那般蔚蓝、纯净、通透。
正午的太阳晒在身上暖暖的,我们吃过饭后穿过古城寻找提前订好的青旅。
香格里拉 海拔3400多米,一般人去了不会有太大的反应,就是爬山什么的会比平时费劲一些,走一段路就需要停下来休息一会。
但普达措有些地方海拔较高,心脏有些问题的人需要谨慎,量力而行。
大概是正午的原因,古城里的人很少,走在石板铺就的路上,看着两边藏族特色的木屋,一个个安静的小店,一切都是让人安心的模样。
走了十几分钟,终于找到预定的青旅。
青旅名为“在云端”,这是我此行最喜欢的一处青旅,原因待我后文慢慢说来。

办理入住后时间尚早,老板建议我们去 纳帕 海环湖并给了我们去 纳帕 海的路线图,正好青旅里有两个小伙伴一同前往,我们便租了电瓶车说走就走啦~
在 香格里拉 租电瓶车价格会比 大理 稍贵一些,基本上是60-80元。
纳帕 海伊拉草原,是滇 西北 最大的春季牧场,属于季节性湖泊,旱季是湿地草甸,雨季是湖泊。去游玩无需门票。
我们来的时间,一段路是草原,一段路是湖泊,景色极好,心中是颇满足的~
天空美的不像话,大片大片的云快速在天空中变换着模样,远山层层叠叠,光打在山间明明暗暗。
近处是大片的草地,成群的牛羊悠然自在的吃着青草。
来之前在网上看到有人说 纳帕 海很坑,原因是很多人走到 纳帕 海最靠外端的地方就停下了,然后被骑马的人不知怎地坑了。
其实 纳帕 海是很大的,且越往前风景越好。黑黑在前面骑车,我在后座拿着相机拍的好不开心。
正可谓是一步一景了。
骑到一段我们停下来,臭美的拍起照片。
白色衬衣,蓝色背带裤,竟和这天这云颜色一般,可以说是很搭了~
那种滋味,怎么说呢。
此刻我坐在桌前看着彼时的照片,相机咔嚓的那一瞬间,我在笑着。
静静回想着那时的心情,写下滴滴点点。
忙碌的日子里,早起,上班,偶尔因为工作上的事情有所争吵,下班,吃饭。
然后打开电脑,抓住这一两个小时修图、想想写写,直到妈妈催着去睡觉,这一天又如是结束。

身体上是觉得有些累的,偶尔也会偷偷懒,但从不愿放弃的是一定要把一路的所行所感一一记录。
这样任时光流逝,我可以放心的去忘记一些事,因为他们都曾被我记在这里了。
好像是一种解脱,也是一个交代。
这里空旷,宁静,正是一片祥和的 香格里拉 。
我奔赴而来,你让我见到了最美的 香格里拉 。
凉凉的风扑面而来,呼呼的吹过耳际,此时我们不再说话。
就沿着这条路一往而前,细品 纳帕 海无言之美。
继续向前可以到达松赞林寺,我们因为时间已较晚便不再前行,原路返回。
返程的路上一片乌云压来,滴滴答答的下起雨来,而天的另一边还是一片明媚。
云南 的天正可谓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因为下雨的缘故,看到了一道七彩虹,便下车来拍。

之前很少见到彩虹,这两年到处跑,总能在不经意间发现一道彩虹。
那似无形却似有形的彩虹总能带给人欣喜,恍觉看到彩虹便是很幸运的人了。
真的是幸运,之前你并不存在,之后你将会很快消失,恰巧此时此刻,我路过了你,驻足,对你相视。
我们注定相遇,所以我们相遇了。
纳帕 海,应该算是意料之外的美,所以格外的欣喜。
细说,不过一片天空,几片白云,一汪湖泊,几座连绵的远山。
但这一切都刚刚好的时日却是很难得的,你美的正巧是我最爱的样子。
所以你一直驻足在我的心头,挥之不去。

返程不再停留,很快便回到了青旅,回房间后窗户的玻璃上还残留着点点雨滴,天,好像更蓝了。
稍作休息后,便去大厅和其他伙伴分享照片,聊天。
天渐渐黑下来。
在青旅遇到的一群小伙伴,来自 澳门 的甜甜的妹子肉肉,即将去 重庆 读大一的阿飞,在 苏州 工作的浩哲,在 昆明 读影视专业的一行人,来自 深圳 的思琳姐,出来散心的 广东 大哥,青旅的老板彭彭和他的女朋友猪猪,以及几个做义工的小姐姐,大家一起在下着雨的 香格里拉 围着火炉吃饭、聊天。
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儿各显厨艺,做了十几个菜。
虽说是八月底,但 香格里拉 的雨夜是很冷的,屋内不断散发热量的火炉,暖热了每个人的脸庞。
十几个人说说笑笑,热闹至极。

不期而遇的旅人,不期而遇的相识,即便明日我不知你会在何处,我不知未来的路上是否还能相遇,是否还能同行,唯欣喜于此时的相聚。
很多人,很多事,因为短暂,所以倍显难能可贵。
每一个当下我都要真心真意的相待。
至于未来,就交给未来吧。
晚安,雨夜的 香格里拉 。

▍|▍▍||▍|▍|▍▍||▍|▍|▍▍||

早晨起来,是略阴的天。
今天打算去普达措。
网络上对普达措的评价褒贬不一,但因为对这里期待已久,还是决定要来看看。

独克宗古城离普达措还有一些距离,需要坐车前往。我们提前在网上预定了古城到普达措的车票与门票,总共260元,包括古城到普达措的往返车和门票,好处是往返的车很方便,无须担心赶不上班车。
从独克宗古城到普达措有往返班车,早晨最早一趟是8点,晚上回来最晚一趟是4点半,除了班车以外还可以选择包车。
具体的可以询问客栈老板,这里的客栈老板一般都会很热心的帮旅客解答问题~
普达措国家公园门票正价258/人,包括138的门票和120的观光车票,学生价189元。
普达措是世界自然遗产“ 三江 并流”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景区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属都湖、弥里塘高原牧场、以及碧塔海
属都湖需要步行3公里多,弥里塘高原牧场是一个观景台,观光车只在那里停留十几分钟,碧塔海需要步行4公里多。
属都湖和碧塔海都有一部分可以坐船前行,以减少步行距离,船票每一段50元。其实我个人觉得只要体力可以的人,走完全程是没问题的,这个船还是有些略坑的。(当然体力不好或者会有高反的人需要量力而行)
三个景点之间距离较远,必须要乘坐观光车,进大门后顺序上车,前往第一站属都湖。
云南 的天气就是这样,刚刚还乌云密布,突然又是拨云见日,这一山头艳 阳高 照,那一山头却是大雨。
当我们走到属都湖边时,天空突然放晴,云朵在蓝天下快速穿行。
湖中生长着簇簇草甸,水中倒映着天空与远山,正如一幅山水画卷。
围着湖一圈的,是许多个观景台,于是在这里拍照留念。
静享这一瞬眼前的风景。
继续向前,走进了一片原始森林,这里的树木大都已很有年纪了,树上长着独特的胡须,长长垂下,据后面观光车上的讲解员所说,这类树是极其珍贵的,只有在生态很好的地方才能长成如此。
树木肆意伸展着,比起城市里用于绿化、造型的植物来说,这里的树木有着一种自由的野性美。
它们不那么精致,却无比真实。
有一段的湖中有许多枯树,它们张牙舞爪的深深扎根于水中,没有树叶没有果实,毫无生机,却不知为何还没有倒下。
一棵树,可以经历多少风雨变幻,我们是永远无法体会的。
来普达措之前就听说这里会有小松鼠出没,一个不经意,就发现这只小可爱。
它灵活的在树丛中窜来窜去,时而好奇的打量路过的人群。
边玩边走边拍照,大概不到两个小时便走出了属都湖景区。
在乘车点排队坐车前往第二处景点,弥里塘高原牧场。

上了观光车后,讲解员会告诉大家弥里塘高原牧场只会停留十几分钟供大家拍照,人们只能在观景台上观看,并不能深入牧场。
在这里每辆车会有一个编号,从哪辆车下车,看完弥里塘后就必须上哪辆车,每辆车座位刚好,没有空余位置,如果听到讲解员叫你这个编号的乘客上车就一定要遵守规矩上车,否则会给大家造成麻烦。

观光车在山间穿梭,很快到达了弥里塘高山牧场,大家纷纷下车拍照。
这里是一片群山环抱中的草场,草地上有牛羊悠然吃草,视野无比广阔。
大概停留了十几分钟,讲解员便喊大家上车,继续前往最后一站,碧塔海景区。
同车有一对母女在再三喊叫中不愿上车,让讲解员和司机都很无奈,一车人一直等待她们上车。
实在不喜欢这样的行为,美景虽令人留恋,但该遵守的规矩一定要遵守。

观光车行驶一段时间后,到达碧塔海景区。
碧塔海被称为高原明珠,湖面海拔3538米,是 云南 省海拔最高的湖泊。
碧塔海段需要行走4公里多,因为黑黑觉得有点高反不舒服,所以我们买了船票,省去了一段路程。
船票50元,大概在湖上缓慢的行驶了十几分钟,反正我是觉得超级不值了~
在船上时开始下起小雨,天渐渐的有些灰了起来,所以我们并没有看到特别漂亮的景色。
下船后还需要再步行一段路程,一段原始森林,一段草场。
树枝桠上有一只胖胖的鸟儿,偷偷靠近它拍下它。
我是极喜欢鸟类的,这种喜欢从不是想要把它关在鸟笼里圈养的喜欢,而是喜欢看着它们自由自在的飞翔,停留。
鸟儿有时候看着机灵极了,有时候又傻傻的一副可爱的模样,实在很让人喜欢。
上大学的时候总喜欢和室友看路边的麻雀,叽叽喳喳的蹦来蹦去,有的把小肚子吃的鼓鼓的我们总觉得它已经行动困难了哈哈~
果真是,万物有灵且美呢。

在这里印象挺深刻的一件事,我正追着鸟儿拍照,突然一个阿姨跑来冲我凶:“你能不能让开,我要在这拍照”。
我自是一脸懵逼,路由大家走,你若觉得我站的地方你很喜欢你想要拍照片,完全可以等一会或者好好向我说一声,以这种颐指气使的态度实在让人心中不爽。
我当然不让,告诉她我也要在这拍照。
从来不知道这些人是谁惯的毛病,出了门一副没素质的样子惹人嫌。
只希望这类人能够越来越少。
穿过丛林,是一片草地,草地间还有水波闪闪,几只马儿吃着草。
天气说变就变,一片朦胧。
这一片广阔的绿色令人心旷神怡。
走过这里,便到了返回大门的乘车点了。
顺序上车,回到大门口。
至此,普达措算是游览完毕了。
平心而论,8月底的普达措并不那么惊艳,却也可圈可点,但对于抱着极高期待的人来说这里并不那么完美的。
毕竟大自然就是大自然,既然来了,就用心去感受~
许多冠冕,都是人类单方面赋予的。

乘车回到独克宗古城,天空放晴。
吃过饭后回到青旅稍作休息。
躺在床上看着窗外天空中又架起一座彩虹,起身拍下这美好的一瞬。
时间还早,便想着出门转转,黑黑因为身体不舒服,我便一个人决定去后山上的白鸡寺。
我们住的青旅旁边有一条楼梯可以直接上山,于是拾阶而上。
因为海拔较高,爬一阵子便有点气喘吁吁了,走一段停下来休息一会儿,慢慢上到高处,回头便看到远处的房屋了。
继续前进,是一座小亭子,亭子周围是众多随风飘扬的经幡。
空气中安静的只剩下风声,伫立于此,任经幡在面前飞舞拍打,耳边是它的轻语,你可曾把祝福送给了我呢。
大概我们都需要一段独处的时间,特别是在此情此景。
我一个人驻足,没有言语,没有什么其他的想法,心下只为此时而感叹。
这一天这一刻这个场景,是什么带我来到了你身边?
巨大的经幡,密密布起,是祈祷,是祝福。
继续向前,到达白鸡寺,顺时针绕寺一周后出来。
因为总觉寺庙神圣,所以没有拍照。
一个人闲步许久,看天边云朵开始晕染。
最美不过夕阳。
不知之前是否提起过,总是与日出无缘,不管怎样都没有看过一场像样的日出。
但与晚霞却总是有着缘分,无需刻意追寻,总能见到天边好看的晕染。
此时此刻,好像没有什么能说的,静静的看着眼前的一切,感受着渐凉的空气。
有人陪伴时是高兴的嘻嘻哈哈,一个人时也总能找到许多乐趣,走走停停,拍拍照也觉无比充实。

只是有时却也遗憾,如果此景能一同分享该多好,如果和你们一起,我是否能很好的表达出那份感动呢。
我不知道,有的时候内心翻江倒海,口中却仿佛失了语言一般,大概想说的太多,却不知到底该从哪句说起吧。
如果我不说,你也会懂,那该多好。
天渐渐暗下来,沿着原路返回青旅。
昨晚的一群人已经走了大半,相聚真是愉快又短暂。

吃过饭后和黑黑、浩哲一起去古城里散步。
夜晚的古城要比白天热闹很多,街道上是来来往往的游客,两边的小酒馆里传出歌声。
一起在转经筒下走了三圈,逛了路边的小店,在明信片店挑选想要送出的祝福。
晚上的风有些凉,穿着大大的冲锋衣走在古城里,和陌生人擦肩而过,与身边的一个新朋友和一个老朋友聊着些早已记不起的话题。
晚上在青旅的大厅坐了许久,决定进屋睡觉时突然想去二楼看看星星。
虽然远处还亮着许多光,一抬头也看到了满天的星星,天空晴朗有云,这样的星空却也有几分梦幻。
突然就想要跳上那朵云去摸摸星星了呢。
晚安。
早晨起来便是好天气,和黑黑决定去附近的邮局再买些明信片。
坐在邮局窗边的位置,晒着早晨10点的阳光,一笔一划的给远方的朋友们写下祝福。
我发誓这是我写明信片最认真的一次,八九张明信片写了1个多小时,贴好邮票,让邮局的姐姐帮忙盖了戳,准备自己带回去交给朋友们。
就是因为怕寄丢,所以才一定想要自己带回去。
然而回到 丽江 后才发现装着明信片的牛皮信封找不到了,心里尽是懊恼。丢的不仅仅是几张纸,而是我在那样的好时光里写下的满满的好心情与祝福。
但却真的丢掉了。
好像每次出门总要丢点东西,一定要鞭策自己不要再这么粗心啦。
这是待在 香格里拉 最后的半天,中午就要坐车返回 丽江 。
整理好行李后坐在屋外和大家聊天,接近中午的青旅没有多少人,阳光正暖暖洒下。
客栈老板的女朋友猪猪喊我们帮她一起剪牦牛干,然后说起了她和彭彭的故事。
猪猪本是在 广东 上班的女孩子,曾经和我们一样是来到香格里的旅人,并住进了这间青旅。一到这里她便生病了,高反发烧,在她生病时受到彭彭的诸多照顾,而后两人便相恋了。
猪猪回到家里辞掉工作,来到了在云端青旅,生活在了这里。除了帮忙青旅的经营,她自己还卖牦牛干和各种药材,小生意做的热热闹闹。
听着这仿佛电影里的桥段,恍觉人生如戏~
正在院里晒着药材的猪猪。

她真的是个很有勇气和想法的女孩,后来从她朋友圈的动态得知她和彭彭已不在 香格里拉 ,他们去了 桂林 ,开了间属于自己的客栈。从众筹到选址到装修再到营业,一路艰难却 成功 开了起来。
她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
如果去 桂林 ,还想住在他们的客栈里。

努力上进与乐观,真的可以感染到身边的人。看到她,就觉得,自己也一定要更加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呢。
上到小二楼,再看一眼这纯净的 香格里拉 。
往日里总是早晨略阴,下午才开始放晴,但这一天从早晨起便是好天气。
喜欢着,这在云端的日子。
在路上相识的很多人,大都短时间内没有再见。
与浩哲却是个例外,从 香格里拉 分开以后,在 丽江 又住进了同一间青旅,晚上一起在青旅的网吧里看动漫,聊天,然后才在 云南 真正的分别。
后来在我还在 成都 时他正巧来 成都 出差,就像老朋友一样吃火锅,逛灯会。他总笑着说来 苏州 吧,我说要去 苏州 应该在很久以后啦。
没想到今年四月我和木棉决定去 苏州 旅行,又一次在 苏州 见到了浩哲。
人和人的相遇相识好像总是这般神奇。
如果我们不曾来到这里,没有认识彼此,那么无论 成都 或是 苏州 都只是短暂停留的站点,而当我们相识,我们都在不同的城市有了一位老朋友,说起那个城市,总多了几分亲切。
在阳台上晒着太阳,晃悠了许久,和彭彭、猪猪、思琳姐、浩哲、黑黑吃了 香格里拉 的最后一顿饭。
同样的地方,很多人在这里停留在这里欢聚,品尝美食,举杯共饮,然后分别。
对于这里来说,我们正是过客。但这里于我而言,却是美好的怀恋。
香格里拉 的日子,正如青旅的名字,在云端。
天空总是无比通透,云总是大朵大朵的很漂亮,遇到的人都可爱的不得了。
收获的幸福感,满的要溢出来,就像飘在云端一般美好的不真实。
但那,确实真实的在我眼前,在我心底。
存在过。
香格里拉 ,后会有期。

▍|▍▍||▍|▍|▍▍||▍|▍|▍▍||

乘着车回到 丽江 ,依旧入住时光纪青旅。
黑黑因为高反耳朵非常难受,于是陪她去附近的医院检查,医生说她得了中耳炎,并开了些药。
出门在外,生病总是件难受的事,我们已无心再多逛,打算去 丽江 古城内吃晚饭,然后早点回青旅休息。
总也没想到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来到曾经期盼的 丽江 古城。
天空灰着,有些下小雨,古城内人来人往,我终于站在这里。举起相机,拍下已在相片里看到过很多次的场景。
已去过许多古城古镇,却也不得不说, 丽江 古城确实是个漂亮的地方。
只是人流实在太多,加之黑黑生病,我好像没有办法更加深切的去了解它了。
吃过晚饭后,订好明日出发去 泸沽湖 的车票,便回屋休息。
明日,是期待中的 泸沽湖 。
晚安。

一汪泸沽水

坐在前往 泸沽湖 的车上时曾在手机上敲下这样一段字:
“旅行从来不是一件完全享受的事情,一路舟车劳顿,要搬沉重的行李,要负重行走,要长时间坐车颠簸,会遇到糟糕的天气,会沾满尘土,会有身体不适。
但是正因为有这些经历,看到的美景才会更加令人珍惜。
不管经历多少次,我想我都愿意一次次的出发,一次次的踏上旅行,因为到达自己想要到达的地方是最幸福的事了。
而一路上或精彩或糟糕的经历都是珍贵的体验。”

从 丽江 到 泸沽湖 的路况并不好,大段大段的砂石路、大拐弯,同车后排的姑娘晕车到要昏厥,甚至想下车返回 丽江 。
我和思琳姐都是不怎么晕车的人,于是和她们换了座位,坐在前排晕车症状会好一些。
如果是容易晕车的朋友,一定要提前坐在前排,以免后排太过于颠簸。

车走一段会停下来休息一会,一路天气极好,风景也是越来越美。
一路睡过去又醒来,终于在一个拐弯后,远远看到一湾碧波,那便是纯洁的 泸沽湖 了。

泸沽湖 是 四川 与 云南 的分界湖,为两省共有, 云南 占湖总面积的三分之一。
在这湖光山色中居住着至今沿袭母系氏族传统的摩梭人,所谓“东方女儿国”。

一般车上或者路边推荐的藏民家访、篝火晚会之类的去过的小伙伴有说还可以的也有说不好的,但是我个人是比较排斥那些,这些专门做给游客的旅行产品也并不知有几分真实性在里面了。不如自己散散步,吃些自己想吃的~

泸沽湖 门票100元,学生票50元。无须下车,售票人直接来车上卖票。
进入 泸沽湖 景区后,车子先到达大落水,预定住在大落水的人在这里下车。
继续向前到达里格。
我们提前预定的是随梦缘客栈,除了黑黑,在 香格里拉 认识的思琳姐也和我们住在一起。
客栈是靠近里格观景台的一个安静的小院,木质小屋,满园的植物瓜果都让人喜爱极了。
客栈老板是一个 杭州 大叔,做饭相当好吃,听到黑黑嗓子有些沙哑便让我们去他后院的 梨树 上摘些梨吃。
出门在外,有人察觉到你身体微恙并予以关怀,总让人心中感怀许久。
吃过午饭,黑黑和思琳姐都表示想在客栈休息,但我总是待不住的,于是一个人出门溜达。

里格半岛位于 泸沽湖 的北侧,东西南三面环水,比起大落水,这里的水更清澈,也更加宁静。
独自走在小路上,路边的向日葵正是盛绽,远处清晰可见的是女神山。
从客栈无需走太久便到了里格观景台的入口处,于是拾阶而上。
蓝天下又见到了五彩的经幡,以及许多写着祝福与希冀的木牌。
一路向上,便是此景映入眼中。
眼前的景色,比在所有照片上看到过的都要美。如碧石般的水面上是风吹过的波纹,小小的里格半岛深入水中,三面环水环山,蔚蓝的天空中是大朵的白云,这云飘过水面,飘过山间,飘过我的心田。
静立于此,虽然耳边是观景台上人群嘈杂的笑闹声,但却觉得无比幸福。
我于此刻恋上这里的山水。
在观景台上站了许久,于是下山。
离人群稍远,空气安静下来,一个人走在下山的路上看着远处的风景,脚下甚觉轻松。
下山后正好黑黑打来电话说身体舒服些要出来转转,于是两人一起来到湖边。
湖水可谓清可见底,我总在不住的感叹这水为何这样的清冽纯洁,真希望她永远是这个样子啊。
好时光即是如此,心上无事,眼前便是美景,微风拂面,一切都是刚刚好的模样。
与其他地方的原木色小船不同,里格的小船是五颜六色的。
彩色的小船漂在如此清澈的水面上,更添一份童话色彩。
时至6点,因为报了客栈的拼餐,所以步行回去和大家一起吃饭。
拼餐30元一人,老板做了许多地道的 杭州 菜,一大桌菜每一份都非常可口,引得大家连连称赞。
一起吃饭的是一对来自 重庆 的情侣,一个来自 广州 的小哥,还有一个在 北京 读书的学霸小哥。总是欣喜于大家第一次见面就能相谈甚欢,如老朋友一般谈笑吃饭。
饭后大家决定一起出门转转,一行人边走边聊。
天边渐渐出现温柔的晚霞。
还记得好玩的一幕,大家骗 重庆 小哥说 广州 小哥是 泰国 人,他竟然信以为真。
广州 小哥也甚是配合的双手合十道:“ 萨瓦 迪卡”。
重庆 小哥非常敬佩的说到:“那你的中文还说的挺好的!”
看他那认真的模样,大家早已笑倒一片了。
天边的云彩变幻莫测,不知谁说了一句那云真像只兔子,大家便你一言我一语的描绘起云的模样来。
风静静吹着,我们的笑声在空气中散开,飘远。
天全 部黑下来,里格的夜晚分外安静,除了路边昏暗的路灯,其他地方都是一片漆黑。
抬头,便是漫天繁星。
来到湖边,三三两两的坐着躺着,遥望天边闪烁的星辰,那一刻是平淡却又满足的。
因为设备有限,星空只能拍成这样了~

我会记得,每一片,一起仰望过的星空。
以及星空下或沉默不语,或笑作一团的总会消逝却又曾驻足于我心中的每一个瞬间。
我会感谢那昨天还是陌生人的你们,给的美好记忆。
晚安,有着美丽星空的 泸沽湖 。
想要在雨季看到完美的日出,大概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但既然来了便也想着碰碰运气,至少看看清晨雾霭中的 泸沽湖 也是很好的。

早晨6点起床出门,空气很凉,一切都还笼罩在一片青色中。
湖边有船家喊着坐船去看日出,于是欣然上船,一个人只要10块钱。
猪槽船缓缓划出,在清澈见底的 泸沽湖 上,水上漂着盛开的水性杨花,白色的小花很是纯洁。天边的云极厚,船停在水间等待着。
渐渐的天边开始出现橙色的晕染,云却没有散开,太阳藏在云后并不露脸。一船的人也并不懊恼,既来则安的拍起照来,船上的人也熟络起来,聊着天和旁边路过的小船大声打着招呼
这样静谧又有几分寒意的早晨令人有种不知身在何处的恍惚感,在水面上漂着,虽未看到太阳真正露脸却也丝毫不影响心情。
水是极清澈的,即使到了较深的地方,也是一眼望向水底,水中生长着丛丛水草,随着水波来回飘摇。
不知过了多久,天边的色彩渐渐隐去,一切又回归一片青色了。
船缓缓回到岸边,天开始慢慢变亮。而我们,决定回去补觉~
回笼觉睡到将近10点,起床吃过饭后,便准备出门 租车 环湖啦。

和黑黑,思琳姐刚出门,就遇到了同客栈的在 北京 念书的小哥李杰和一对 广州 情侣。
大家瞬间组成环湖小分队,一起出门 租车 。

泸沽湖 环湖公路约76公里,边玩边走需要将近一天的时间,所以 租车 时一定要向店家确保电瓶车的电量足够。
泸沽湖 租电瓶车价格在60-80元左右。
租了三辆电动车,一辆自行车(深深佩服骑自行车环湖),然后环湖小分队就出发啦!

我们选择的路线是大众的顺时针方向环湖,第一站先到达里格观景台。
上午的天空云还较厚,景色没有昨天下午时看到的美,但也更显静谧。
稍作停留后,一行人前后照应着继续向前。
看到好看的地方便停下赏景拍照,拍完后上车前进~
走走停停,说说笑笑乐趣无穷。
走了一段路后,看到“ 四川 欢迎您”的字样,便知道已进入 四川 境内了。
时至中午,厚重的云层渐渐散开,露出碧蓝的天空。
云在风的吹拂下变换着姿态。
有些场景,有些画面,我们深深为之感动。
但有些人,也许和我们所处同一位置,看到同一景色,却会说:“就那样吧”、“一般”。

深觉人与人其实都是不在同一个世界的,我们也许经历了同样的事情,看到了同样的景色,但内在的感受却是不尽相同的,这才是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距与距离。
所以当有一群人,和你为同一片美景而感叹、欢呼跳跃时,才会深深觉得那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因为自然所带给我们的,是同样的感受。
也许那一天,我们是有那么一点点的,感同身受。
路上并没有多少人,我们一行六人或坐或站在湖边,互相分享着零食,开着玩笑唱几句歌。
天空很高风很清澈,从头到脚趾都快乐。
环湖小分队的自行车担当,骑着自行车和骑着电瓶车的我们几乎同样的前进速度,佩服~
进入县城后,找了一家饭馆吃了饭,正好给电瓶车冲了会电。
这里的店家都很友好,看到是骑车环湖的人,很乐意帮忙充电。

吃过饭后稍作休息,继续前进便来到了草海。
草海因为常年的泥沙堆积,湖水非常浅,并生有茂密的芦苇,所以得名。
芦苇丛中延伸出一座长300米的木桥名为走婚桥,被称为“天下第一鹊桥”。
正是下午天气最好的一段时间,天空干净通透,远山清晰明了。水中茂密的芦苇欣欣向荣,风吹过时一阵摇摆。
大概这天,这山,这水,是无数次用美妙的词语来描述它都不会厌的。
“真是美好的时光啊”不禁感叹道。
敲下这句话时,抬头便看到窗外正好的阳光。下过很多天雨后,终于放晴,上午走在院子里闻见花香,一转头便看到一树盛开的桂花。
果然无论在哪里,是在什么时间,好的天气总是让人心上放晴。
大家自然是一阵拍拍拍~
之前听益达吐槽和他一起去旅行的朋友总是不耐烦于等待他拍照,并说“为什么要拍照,记在脑子里就好了”。
我并不反对不爱拍照者的言论,但也绝对不会跟这样的出去玩。
就是想要记录下美丽的景色,就是想要记录我们一起的旅行,点点滴滴。
来到草海边的一个观景台上,旁边卖饭的大妈热情的帮我们拍合照。
那一刻,我们微笑,一切都刚刚好。
此前我们从不相识也并未预见到相遇,此后我们天各一方,难有交集。
生命轨道于此刻短暂交汇,难能可贵。
难得的不只是相遇,更是彼此间的契合,以及共度的时光。
很高兴遇见你,一直想说。
一片让人心旷神怡的田园景,马路笔直向前,尽头是清晰可见的山包,两旁是碧绿的植物与低矮的小屋,路上还有结伴前行的少数民族女子,从这样的路上穿行而过,自是心满意足。
除了大家常去的很有名儿的景点之外,还有很多个好看的地方,只要有谁觉得风景不错停下车来,一行人便都停下来一阵开心的拍照。
完成拍照大事之后,就静静的坐一阵,看着眼前的风景,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几句天,而后继续起身前行。
记得高中时迷恋写博客,认真写完文字以后总要去网上找点好看的图片配在文前,那时候保存了许多许多图片,觉得真美啊。
却从没想过,原来有一天我会去那么多美丽的地方,拍下别人会用来当头像的照片。
而我也无需再去收集别人的图片了,想想觉得成长真是件让人欣喜的事啊,我现在在做的,是从前没有想过的事,所以未来,也是那么令人期待呢。
销魂的姿势~
就喜欢没有偶像包袱的小伙伴哈哈~

和玩得开的朋友在一起总是有意思的多,说做什么就做什么,从来不会拘谨着怕丢脸什么的~
活着嘛,潇洒走一回~
已到四五点,太阳已渐渐温柔起来,让路边遇到的司机叔叔帮忙拍了合照。
虽然我们没有那么美,但也颇有种那些年的味道了。

想起高中时一群关系极其要好的人,在上学的路上偶遇,在放学时结伴一路欢声笑语回家。
到最后,却连一张像样的合照都没有,而说好的一起旅行也未曾成行,我明白,大概以后都难有机会了。我们都有了生命中更加重要的人,我们已很难长久的相聚。
人生这段路上,从来不能要求长久,当时那段相伴的路上,留下你我爽朗的笑声,已足够。
颇喜欢这张照片的意境,广阔的湖面上的一叶扁舟,孤独却又豪迈。

下午的天气总是极好,比起万里无云的天气来更加迷恋有云的晴天,小时候很喜欢做的事便是静静立着,抬头看天上的云或快或慢的飘动,那时总觉得好神奇,云竟然在动呢。
最后一站情人滩短暂停留后便一路回到里格, 还车 。
环湖成就达成啦~
还过车后,又一同来到湖边拍起照来。
下午6点的天美的刚刚好,岸边也很是热闹,热闹却好像又并不嘈杂,是人人都享受其中的模样。
大概我们都有这样的少女心,看到美丽的地方,总要凹造型拍来拍去。
然后把照片好好修整一番。
我们都想要变成更美更好的样子。
为他们拍了这张照片,男孩专注的看着女孩。
这种神态,这种眼神,从来不是能够假装的出来的,那是爱要溢出来的样子呢。
他们也帮我们拍了一张,很喜欢这张的味道~

在湖边停留了一阵子,便急忙赶回客栈,因为已经提前跟老板说好要一起吃饭。
回到客栈,已摆好了一桌子的菜了。大家连忙洗手坐在桌前准备开动。那种感觉怎么说呢,和朋友们一路欢歌的玩回来,有人等着你一起吃饭,就像是家的感觉,平淡却又暖暖的幸福感。
能在异乡体味到这般滋味,是属于我们的小幸运。
吃过饭后一行人回到各自的屋子里休息了一阵子。
晚上被启茵妹子叫去给她和男朋友在客栈木质的小楼里拍照。
喜欢极了这种味道,虽然没有拍夜景的设备,打灯用的是手机的闪光灯,iso也调的很高,却很喜欢拍出的这些照片。
大概因为爱情~
暖黄色的灯与木质的小楼是一片温柔的暖色调,两个人随意的站着坐着就是一幅美好的画面。
从来无须怎样摆拍,我爱你就是最美的姿态。
相爱着,举手投足间都是如此契合。
记得上大学的时候看过一本书叫做《我们始终牵手旅行》
面对舟车劳顿,遭遇各种突发状况,却始终牵手旅行,然后他们还带着他们的宝宝一起旅行。
那真是幸福的事呢。
身处异乡,不论面对什么,我都会紧握你的手。
他们是一对很有爱的情侣,谦虚、愿意付出、爱笑爱闹。
遇到这样的两个人,我总会在心里希望着,要永远永远这么好啊。
虽然 云南 一别,再也没有交集,却始终想着一定要去 广东 找他们玩呢。
期待着能够再次相见~
拍完照后,互道晚安,便各自回屋安睡了~
安心的一夜过后,晨起阳光正好,坐在窗边吃早饭,太阳斜斜洒在桌子上。
吃过早饭,打算去里格半岛的小山包上转转,黑黑因为身体不舒服在客栈休息,于是我和思琳姐两人前往~

水里 盛绽的花儿,那么纯洁又柔弱。
看着柔弱,我却知她并非真正脆弱,扎根于泥土中,生长在水中随波飘荡,经历着风吹日晒,却仍是一副美好的从未经受任何坎坷的模样。
曾经就这样想过,那些经历世事坎坷变得世故圆滑,嚣张跋扈,不再轻易相信爱与美好的人从来都不是令人钦佩的。
只有一路坎坷磨练,却仍以初心待人待事,美好恬淡的仿佛什么都没有经历过的样子的人,才是真正的不容易,却也更加令人心生向往。
早晨还放晴的天说变就变,突然就乌云密布起来,风呼呼的吹着,和思琳姐两人散着步聊着天,最后一次再看看里格的一切。
那天,我们两人聊了很多,她给我讲了她的生活,她的烦恼,以及很多她对生活想法。
她说,此行她一人出来旅行,遇到了几个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人,而我,就是其中之一。
大概是很难能可贵的,此刻。
正因为总是遇到这样好的人,所以我从不吝啬真心,因为我知道大多数时刻总是付出什么就会得到什么样的回应。
我给你一个微笑,你还给我一个同样的笑容。我谦卑忍让,你同样为我着想,我便知你是值得的。
时间到上午11点多,我们返回客栈,整理行李准备去大落水再待一夜。
里格到大落水之间有近20分钟的路程,在里格街道上有很多去大落水的面包车,20元一人。

到达大落水,我们预定的是 ,从网上看到这里的玻璃书房就很喜欢,便毅然决定要住在这里了。
办理好入住后,在青旅的餐厅吃了午饭,便打算出门转转。
本以为下午会放晴,没想到是真的变天了。
阴云密布,远处的女神山笼罩在厚厚的云层中,风极大,吹得头发乱飞。
水面也早已不是艳阳天时那样平静,而是波涛滚滚了。
本是不喜欢阴天的,但这 泸沽湖 的阴天却有一种别样的美感,正所谓“淡妆浓抹总相宜”。
沿着大落水的湖边走了一圈,天越来越阴,风愈加狂吹起来,开始落雨了。
于是返回青旅。
湖思茶屋的玻璃书房,正是想象中的模样,木质的书架与桌椅,碎花的抱枕,天花板上是密密垂下的藤蔓。
在这里泡一下午也不觉得腻。
心中是满足的,虽然遇到变天,却已见过这里极美的模样,此时整理着一路的心情,瞬觉一路幸运相伴。
天渐渐黑下来。
此刻,在 泸沽湖 的雨夜,屋外冷风吹过,坐在青旅的大厅里,耳旁是音乐声与人们的谈笑声,好像并没有什么被天气所影响。
心中平静纯粹。
在这里,有诸多预期之中的,也有许多惊喜,感谢相遇的一切。
晚安, 泸沽湖 的最后一夜。

▍|▍▍||▍|▍|▍▍||▍|▍|▍▍||

晨起依旧是雨,坐车返回 丽江 ,再从 丽江 坐车返回 昆明 。
在 丽江 的雨中,思琳姐把我和黑黑送上出 租车 ,最后一个分别的拥抱。
有缘再见吧,朋友。

回到 昆明 ,依旧在火车站寄存了行李,离返程的火车还有一段时间,决定去滇池和海埂公园看看。
大概是已经看过太多美景,看到灰蒙蒙的滇池时并没有拍照,散着步打发着时间,这个时候竟有些想家了呢。
逛了许久决定去吃些饭,误打误撞来到这家福照楼,是意外的好吃~
凉米线和豆 花都 是色香味俱全~
一样的食材,精致的摆盘总是让人更觉美食的享受。
这大概是一种生活中的仪式感,明明都是要吃进肚子里,却要在样貌上下足功夫,不仅仅是看到吃到这份食物的人,做饭的过程本就是一种享受。
两个人点了三份菜,人均30多,可谓物美价廉~
吃过饭后,去超市里买了火车上要吃的零食,然后坐车到火车站。

猝不及防的,旅程就这样结束了。
我们奔赴而来,只为一场相见,然后长久的分别。
已经不愿意将自己称为过客了,因为那些过往,我都有好好的去感知,然后细心收藏。

昆明 的闲适, 大理 的浪漫, 香格里拉 的壮阔, 泸沽湖 的静谧,我都有好好的去体味。
而在旅程中遇到的人儿,我也都有真心相待。
遇到喜欢的人,喜欢的地方,好像从来都没有办法淡然处之,那份喜爱之情总是要满溢出来一般。
从来不吝啬于表达喜爱与赞美,因为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昨天正好看到群里大家在讨论怎样才算是一篇好的,更让人喜欢的游记。
这个问题在我心里,好像从来都无需讨论,因为从来也没有忘记写下第一篇游记时的初衷,想要把旅途中的所见所感记录下来,然后与大家分享。
修图,加水印,再一次回想一路所见所感一一记下,需要很多精力也需要大量的时间,但是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是开心的,因为喜欢着这一切,所以愿意花费时间与精力。
不管有会多少人喜欢,每一篇用心之作在我心里都是最好的。
而如果恰巧这些图片,这些文字也被你喜欢,那真是件让人高兴的事呢。

本游记著作权归@筱莲_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