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

前言

银川,一个计划以外的目的地
没有行程,没有目的
一直地在我身边
我感觉到她的存在
只是看不见,摸不着
原来我的旅途不是一个人……….

实际行程:
第一天:中卫-银川
第二天:中华回乡文化园-中山公园-海宝公园-中阿之轴
第三天:南熏门-广州
携带物品
衣物:长袖T恤2件,短袖T恤2件,休闲裤3件,冲峰衣1件,皮肤衣1件
电子产品:手机、单反D810,18-105. 充电宝,数据线,三角架,滤镜,电吹风
药物:止血贴,喇叭丸,感冒整效胶囊,胃片,风油精。
钱财:钱包,银行卡,少量现金,雨伞,一次性雨衣
其它:运动鞋1双,拖鞋1双
住宿:
银川旺元快捷酒店(2晚)
地址:银川 兴庆区清和南街风机厂路口东南角,近新生巷
价格:188元/晚

门票:
中华回乡文化园:正价60元,网络票40元
中山公园:免费
海宝公园:免费
中阿之轴:免费
餐饮:
东北大妈饺子馆,地址:南熏西街银川商城市场巷小熊美术旁。人均20元
纳家拉面,地址,中华文化园旁纳家大街内,人均20元
今今有味(购物中心店),地址:南薰西街银川商城市场巷小熊美术旁,人均35元

第一天

故事发生在2016年10月1日17点24分50秒,这一刻到达银川,结束了长途跋涉的舟车劳顿。
走出车站,阳光明媚,可以扫除心里的一丝阴霾,人生没有裂缝,怎能让阳光照进来.........
心要晴朗起来,这是这次旅行的目标
很高兴认识你,静静!
银川
拖着行李走出了站,拉客的一窝蜂的上前拉生意,我没有理会,走到广场中央,来一张传统的游客照!火车站的旁边和后面是BRT公交车站,要到市区十分方便。我看了一下,有两路车是到酒店的,因为在火车上已经通过网络订了房间,前台现付。候车的人也很多,终于等到车来了,标价是一元,但司机要求带行李的要买行李票,一共就两元。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下车了,拖着行李走了一段路,来到了酒店,前台挤满了人,出示了证件,说没有在网上查到我信息,细问之下,旁边还有一家同名的,只是档次不一样的酒店。于是又跑到旁边的去办理入住 。同样也是挤满人在前台,同样回复我说没有我的入住信息。但是订单已经是确认,短信也发过来。一番追问,酒店需要提价,比之前网上订的贵多一百一晚一间房。难怪说没有我的信息,就是想坐地起价,打电话给客服,折腾一番后让我先垫付差价,结束后补回给我。无奈只能接受这个解决方案,因为是国庆假期,已经找不到其它酒店 ,也不想再折腾,只想尽快入住,所以妥协了。酒店付款不能刷卡,只能付现金,一下子把我钱包的现金清空了

钱包清空了,附近没找到银行,只能在周边找一家能网络支付的小店填一下肚子再想办法。还好小店的老板有情义,我微信给他转钱了,他套现金给我。由于入住时折腾耽误了时间,所以吃饱后没时间再逛其它地方,只好回去洗洗睡!

第二天

中华回乡文化园是以传播和弘扬中国回族文化精华为宗旨,以营造中华民族大团结和谐氛围为目标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郊(京藏高速路永宁出口处),景区区位优势突出,交通便利(距离市中心18公里),302路公交车直达景区,是银川滨河旅游新区的核心景点之一。景区周边旅游资源富集,相衬着体现西夏文化,黄河文化,长城文化,边塞文化,沙漠文化,史前文化为一体的多个旅游景点。
中华回乡文化园
我在南门广场的公交车站,坐上了302路车,大概一小时车程,来到了中华回乡文化园。在车站旁边上有导游图,现在正进行第二期景区的施工工程,但不影响正常的游玩。
文化园的大门,伊斯兰特色建筑上挂着大大的红灯笼,是一种什么样的视觉体验呢?总感觉两者完全不搭配,为了国庆这个日子,真为难了这些大红灯笼.........
绿色台阶上面有绿色标识的地方是售票窗和换票窗。网络上买便宜一点,凭二给码或短信到窗口换票入园
中华回乡文化园
进门第一眼就能看到喷水池,和远处一千零一夜表演馆。在水池的倒映之下,显得格外宏伟壮观,当时场馆还在装修,所以正中间的入口用白布遮挡起来了
同样站在表演馆门外朝大门看过去,或多或少也有种印度泰姬陵的赶脚吧?太阳在头顶发出刺眼的光芒,尝试多次还拍到一张没被严重影响的片子
本来想把太阳和拱门顶上的月亮拍成重合的,可惜时机不对,相机不给力,却拍成这个样子
中华回乡文化园
表演馆侧面的窗户,简约得体而又带有浓厚的伊斯兰风情,让人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窗户很高大,高度占了墙体面积的三分之二,给里面的采光提供了足够的空间。
在过道一旁的休息凉亭,被打扮成浓厚西域风情,粉红色为基调,突出了温馨柔情
这是文化园里的一所餐厅,平时也会对外开放,是当地附近的回族居民宴会亲朋的地方,也是当地相对有档次的一家餐厅
中华回乡文化园
回族博物馆,只面面积不大,但已涵括了回族的历史,变迁,以及其它文化内容,也有国家领导人对回族的发展寄予的一些期望。参观需要再次检票。
一直沿着道路走,过了博物馆,就会看到文化园地标建筑:金色礼仪大殿,在大殿的侧面有临时设立的摊位,供游人游玩,也有提供小吃的小店。
宏伟壮观的金色大殿,应该是刚刚翻新过,侧门还有不少修饰后的痕迹,而且还有工人在施工整理墙面。
中华回乡文化园
每条柱子上面都会设立一个金顶,一种富丽堂皇感觉让人应运而生,以白色为基调总能带出简洁的味道,这是伊斯兰建筑的特色,也是对建筑审美的一种考究。
这是通往两楼的楼梯,大殿外围的二楼没有什么好看的,而且还是修饰当中,只有我想看个明白的人走了上去
在二楼居高临下地看了一下外围的风景,这里被游客忽略的地方,能更清晰地从不同角度了解到金色大殿的不同细节
中华回乡文化园
大殿正门前的开阔大广场,在这里能把大殿整个全景拍下来,晚上也会在此燃放烟花,热闹非凡,一直想在这拍一张没有人群的相片,可惜没拍到,当一批人走开了,接着是另一批,反反复复的
在大殿门外的入口,抬头看顶上的多边型伊斯兰装饰,有别其它宗教建筑风格,简约的线条突出了线条感十分丰富,映衬在蓝天之下,有着一种形容不出的美感!更有人滑稽地说,是三个葫芦娃撞墙而出,形成了下图的形状!确实形容得有点道理哈。
进入大殿,一般礼俗都要遵从正式的礼仪。所以入内的都要脱鞋,女士必须用围巾包头。门外有专门提供给女士使用的头巾,参观完交还即可,大门两旁也有摆放鞋子的鞋架。
中华回乡文化园
大殿内富丽堂煌,多边型特色设计的圆顶特别抢眼,拱型圆顶是为了增加空间视觉感,使正个大殿让人感觉更大更宽。当有正式礼拜的时候,大殿能坐一千多人同时进行礼拜。
每隔一段时间,大殿会有专人讲解历史,同时也会唱诗歌。游客需要尊重仪式,不能用其它宗教的动作,不能趟卧在地上。拍照可以,但也回避圣贤的内容。
大殿的另一个侧门,清真大殿上所有月亮都是朝向圣地麦加
分别在建的二期工程,仿世博时的沙特馆,月亮船、还有中国最大的原生态花儿广场。音乐喷泉广场等
这是一条布满灯饰的时光隧道,夜里亮灯气氛特别的好,特别有感觉
中华回乡文化园
这是另外一个表演观看地,可以远远地看到整个金色大殿的全景,这边的场景都是以晚上灯饰为主题,所以白天没有节目观看,晚上参观的时候可以看不同的灯饰,能感受到不同的气氛和效果。
基本把文化园游完了一圈,正想离开的时候 ,在餐厅看当地人的婚礼,在旁围观了一会与宾客一起祝福新人。
银川
离开文化园走到停车场旁边的广场来,有一座同样也是以金色为主的雕塑像,寓意的回族人民与全国各民族团结有爱
银川
曾经的中国回族第一街,现在已经人去楼空,荒废到这里。牌坊后面有标识条围拦着不让进入了,远远看去什么都没有,只剩颓垣败瓦,牌坊前的广场已经堆放满了玉米,已成当地农民晒植物的地方。
银川
从第一街外围的小路一直往里面走,是纳家街,里面也是一个商业广场,有各式各样的店铺,回族特色餐饮,艺术品展示等。但是人气相当低,只有少数旅行团来参观这里。居然还会遇到老外来这参观,可见这也有一定知名度。
银川
纳家户清真大寺是一座传中古式风格的传统寺院。位置处于宁夏永宁县杨和乡纳家户村。清真寺内呈长方形,以门和楼、礼拜大殿、厢房、沐浴堂组成,形成中国古代四合院建造典型的布局。这是我见到的第一座溶入了中国特色的清真寺,门楼穿洞而过,上面壁部是一些仿古代门楼结构的挑檐,横向的栏额、纵向的荷花型柱子和代表伊斯兰风格的精美砖雕,增加了壁面的光泽。如果不是有专门的解说,一般的游客会把这座清真寺当作成一个地方的鼓楼或城楼来看待。除去伊斯兰的装饰外,这明显就是一座中国风格的古建筑。门票十元,门外坐一位大叔收费,回族和本地人免费。
银川
从纳家清真寺回到市区已经是下午两点多,路过了南关清真寺,在门外拍个照就离开了,因为门票收费十元,已经在西宁兰州等地看了不清真寺,所以就没进去了。在旁边的牛街找了面馆,吃了一个十分难吃的炒拉面后,开始下午的徒步
银川
沿着大路走着走着到了中山公园,跟国内其它的公园没有太大区别,人山人海,也有经典的游园设施,唯一不同的是这里有明代遗留下来的城墙遗址,实质就是一堆黄土。看看就好,用不着花上多长时间
海宝塔寺
中山公园出来后往北再走一段,是海宝公园,昨天在公交车路过这里时,远远就能看到历史悠久海宝塔,这里风景怡人,有面积比较大的湖
海宝塔门票10元。海宝塔已经不能让游客登塔。从公园走进去要十来分钟,到达的时候,海宝塔已经过了参观时间,大门紧闭着,但是可以在寺外周边看看塔楼,一个人沿着顺时针绕塔一圈,听说这会带来好运气,于是绕了一圈。从塔的下面往上看,让我觉得差异的是,这个塔的风格是方方正正的,跟我以前见过的塔很不一样。
很有规律的突出造型,塔尖上的边角也有挂着铃铛,与其它地区的大不一样,别有一番风味。塔身已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了,外观上看,塔经过多次的翻新修复,而周边其它的寺院,已经破落暗淡失色,跟海宝塔形成鲜明的对比。而且这里香火旺盛,虽然是已经闭门了,但是在门外还 有很多信众在门前跪拜。可见海宝塔在信众心中的地位是多高!?
海宝塔寺
夕阳西下,照耀了一片芦苇丛里,我的经过惊吓到了在这栖息的候鸟,成群成队的飞起来,场面还是挺壮观。
中阿之轴
之前记得在网上看到过一个叫中阿之轴的景点,还不错,就根据导航指示,徒步过去。去到的时候已经天黑黑,都亮起耀眼的灯光。
中阿之轴位于宁夏银川市阅海湾CBD之上,四周都有高大新盖而且富有现在感的商用建筑大厦,全长2.1公里,东起万寿路,西至阅海湾。由西往东分别有三组主题景观:中阿友好标志景观区、中阿文化交融景观区、中国文化景观区。
景点是免费二十四小时开放,周边配套的公共交通系统还不算完善。一般晚上九点半后就没有公交返回市区,需要打车和自驾前往。如果是晚上赏灯饰,尽量控制好时间,2.1公里一般步速走完也要半小时,加上游玩时间,一个半小时是必须的。可乘坐1路;9路;34路;52路;201路;307路到银川市民大厅西站下车,亦可乘坐201路;游四线到中阿之轴西站下车。白天都是间隔发班,车次很多,晚上需要预留好时间,留意尾班车收车时间。
中阿之轴
餐饮方面,周边都是商业大厦和广场,中高档的餐厅应有尽有。从中阿之轴东边走起,第一部分是中国文化景观园,耸立着中国特色的鼓楼造型建筑。也有小桥流水楼阅,最突出的是石制图腾柱,象征着中华文化五千年的历史。往前是月牙广场,月牙型雕塑在喷泉广场出,夜色之下,各种颜色的灯饰交替变换,映照了大面积的水池。两旁是以伊斯兰特色建造的休闲凉亭,几何条型拱门打造的圆顶会让人有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
接着是中阿友好纪念碑,位于中阿之轴的中心,碑顶上面如同火炬,从东西两个起点远远就能看到。其它寓意中国和阿拉伯地区热情交流,整个景观大道上共有22个盟国的旗杆,旗杆底座会有标注国家名称,让更多的国人和游客了解相关文化,增进中阿情感交流。最后一部分中阿友好标志景观园。景观需要穿过人行随道前往,因了跨过南北走向的交通道路。隧道内也挂着不少中阿文化的宣传画,历史故事等。
走出隧道会看到很多圆术型led屏幕在播放中阿文化宣传片,把阴暗的道路照得如白天一样。周边还有不少地方在施工。在中阿之轴西面尽头也围了在修建。相信很会建好,给游客一个全新的景点。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每个建筑物前拍照的人群太多,很难把握好拍摄的角度和视野。如果拍好看的景观照,需要花点时间和耐性,普通游客照的,可以随意哈!
银川
又是漫长的公交之旅,看着窗外的浮光掠影,三天的银川旅程明天就要坐飞机回广州了,心里有舍。
银川
吃上这一趟旅途当中最美味的牛肉,绝对可以用松化来形容这款牛肉,简直是令人回味无穷,也可以给大家推荐一下,在银川有好几家分店,有粤菜,桂林米粉,云南米线,西北拉面,东北饺子等。大江南北各地特色菜系这里都有,而且24小时营业哦!环境好,精心设置过的装修。可以说这家店跟连锁的咖啡店的装修是差不多,小资情调。
银川
但是不能逗留太久,经常有人站你旁边等位置的。点餐时人也多,排队时间较长,很多菜式到了晚上就没有,整体味道偏重的,现在各种主流的付款方式都可以接受使用。份量中规中矩,不多不少,不是大胃王的人,勉强还是够吃的。回到酒店查了一下,这家连锁店在银川相当有名气,只能怪我攻略没做好,忽略了它,而且在各城市都有分店。

第三天

银川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旅途也是结束了。相信很快就会开展下一段新旅程!
谢谢各位的阅读,可以加我的社交平台进行交流
微博:大xing兴
微信公众号:yecaokanxing

本游记著作权归@米八生-mibachn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